利津县陈庄镇:构筑绿色屏障打造宜居家园

关键词:陈庄镇|绿色屏障|宜居家园

  利津讯 正值秋季,记者走进利津县陈庄镇临河村,村内道路干净整洁,两侧树木郁郁葱葱。村党支部书记王守新说:“今年,我们在村道路两侧和空闲地上栽植了200多亩围村林,村子变绿了,环境越来越美了。依托我们5000亩生态瓜果示范园,吸引一大批游客来村里采摘游玩,逐步发展乡村旅游。”

  陈庄镇以实现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为目标,统筹生产、生态、生活一体化布局,扎实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发展农旅结合,实施三年增绿、城乡环卫一体化等民生工程,着力打造环境优、群众富、村风正的生态文明新家园。

  提前一年完成三年增绿工程任务,为城镇建设增绿添绿。该镇坚持“绿树围城,美景绕村,庭院洁净”的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机制,采用精干人员保障一次到位、群众补偿一次到位、工程一次干到位、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结合一次到位“四到位”工作方法,利用两年的时间完成三年增绿工作任务,总投资15930万元,植树176.2万株,绿化面积1.593万亩,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投资11020万元在疏港、济东、荣乌三条高速路以及辛河路、永馆路等道路实施绿化工程,绿化路域0.85万亩,植树93.5万株。投资960万元实施了总长度为9000米的环镇林建设工程,在新发、索镇等6个村实施环村林建设工程,各村环村林绿化宽度均100米以上。

  该镇依托10万亩黄河滩区优势,做好滩区农业和旅游结合文章,树立全域旅游理念,大力发展滩区生态农业。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打响了“临合蜜”瓜果、“金河滩”有机大米、“鑫胜”黄金梨等特色农产品品牌,通过举办采摘节等活动,带动旅游消费,发展农业高效种植专业村和建设区域生态经济带。

  进一步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机制,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把各村农村环卫工作托管给保洁公司,配备保洁员256名,实现农村垃圾“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运用网格化管理方式,将全镇95个村划分为10个片区,181个责任板块,保洁公司经理负责抓全盘,10名管理员各负责一个片区,保洁员负责各自责任板块,确保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实效。 (李伟伟 黄鑫 段宗斌)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