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扶贫】我市统筹整合各方力量 精准施策稳步推进产业扶贫

关键词:聚焦精准扶贫

  东营网讯 “镇上给我免费提供27只乌龙鹅养殖,今年我就卖了600多个鹅蛋,光这个就收入1800多块钱了,收入实实在在的增加了。”近日,河口区新户镇龙泉村贫困户房名荣高兴地说道。乌龙鹅养殖是河口区精准扶贫项目之一,依托本地的苗丰乌龙鹅扶贫养殖基地,当地通过“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无偿给贫困户提供鹅苗,定期上门收取鹅蛋,统一管理销售,从而带动贫困户增收。目前,该基地已辐射带动全镇118户贫困户,每人每年增收可达2000元以上。

  乌龙鹅养殖项目只是东营市实施扶贫连片开发项目中一个缩影。我市开展脱贫攻坚以来,针对贫困人口“分散式”、“插花式”分布特点,立足实际,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统筹整合各方力量,围绕贫困村及其周边村,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规划实施一批乡村旅游、特色种养殖等扶贫连片开发项目,最大限度覆盖贫困户,实现精准施策。目前,全市共规划实施18个扶贫连片开发项目,这些项目覆盖了250个行政村、48个贫困村、2117名贫困人口。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我市进一步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投入各级扶贫资金4305万元,其中,省级扶贫资金1616万元、市级扶贫资金800万元、县区配套资金1889万元。同时强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严格按程序和要求,统筹整合使用各行业、各级次、各渠道涉农资金,形成“多个渠道放水、一个龙头饮水”扶贫投入新格局。截至6月底,共整合涉农资金规模已达10466万元。

  在加大资金投入和整合的同时,加大金融扶贫的支持力度。以贫困户融资需求为出发点,着力搭建银行、担保机构、企业及银行与贫困户合作平台,用好现有政策,从宣传培训、政策引导、制度建设、风险防范等环节引导金融机构对贫困户给予信贷支持,积极引导信贷投放,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开展金融扶贫创新,建立小额信贷贴息、风险补偿制度。今年上半年,共协调发放涉及贫困户及相关经营主体贷款1173.59万元;发放“富民农户贷”8.9万元、“富民生产贷”760万元;发放创业扶贫贷款46.4万元;协调金融机构为贫困户发放“扶贫贷”233.29万元。为确保项目管理规范,市扶贫办通过进村入户、座谈等方式展开产业项目调研,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扶贫产业项目库,入库项目110个,优先实施项目93个。制定了《全市扶贫产业发展项目管理办法》,精心编制了2017年产业项目实施方案,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反复评估论证,对计划实施的项目逐一审核,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反馈整改,确保项目收益可靠。截至6月底,全市产业项目已完工73个,已完成投资2234.18万元。为加强项目收益分配管理,制定了《产业扶贫项目收益管理办法》,在项目收益分配上突出公正合理,明确所有产业扶贫项目收益管理、分配,确保贫困户长期收益。同时,出台了《关于在县乡村建立扶贫基金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利用项目收益建立扶贫补助基金的扶贫模式。 (李继蕊)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