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萤火虫学堂”开课 五位大学生伴留守儿童过暑假

关键词:留守儿童|萤火虫学堂

  东营网讯  “小朋友们,昨天的作业都完成了吗?不明白的可以随时问老师。”“老师,我做完了!”“老师,这道题我不会做。”37名学生争先恐后地回答道。7月24日,五位来自山东理工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正在北宋镇实验学校为孩子们辅导功课。

  “去年,我们学姐就参加了‘萤火虫助学计划’,那时候,就特别希望能有机会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在读国际贸易的大二学生张雪兴奋地说道。7月17日,她来到北宋镇“萤火虫学堂”开始了为期三周的志愿服务。

  据了解,“萤火虫助学计划”是由共青团东营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实施的牵手关爱留守和困难学生的青少年暑期志愿服务项目。自2015年开始,共青团利津县委连续在暑假开设“萤火虫学堂”,两年来,已累计组织志愿者70余名,服务留守和困难儿童500余人次。

  “孩子的爸妈都外出打工顾不上孩子,这一放假就没有人看管了,天气这么热,孩子们就三五成群地到河边玩。现在,他在这里上课,俺就放心了。”把孙子送到学校后,李大爷如释重负。“‘萤火虫学堂’不是简单的暑期托管班,我们会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帮助解决留守儿童在行为习惯、道德品质、人身安全和学习教育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团县委副书记于蕾介绍说。团县委从关注儿童暑假期间教育入手,积极创造条件开展“萤火虫助学计划”。

  今年,招募45名高校大学生志愿者、青年教师、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深入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以6—14岁的困难家庭子女和留守儿童为重点服务人群,在全县9处学堂为300余名青少年送去关爱和温暖。“我们努力为孩子们提供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辅导、自护教育和感受城市等志愿服务,用我们的行动去传递爱心、知识和希望。”这是志愿者们的一致目标。据悉,为解决孩子们暑期生活枯燥的问题,各学堂开设了画画、民乐、书法、舞蹈等内容,同时,联合消防、公安、红十字会等部门开展寓教于乐的活动,让孩子们的假期快乐而充实。(记者 马高超)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