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未成年人】东营区一中构筑独具魅力的“竞和”文化

关键词:关爱未成年人

  东营网讯 东营区一中高度重视学校文化建设,始终把文化建设作为全面提升校园文明建设的助推器,倾力打造了学校“竞和”文化,成为山东省学校文化建设知名品牌,构筑了独具魅力的“竞和”文化理念系统。“竞和”文化建设经验在全省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经验交流会、省素质教育论坛等省级以上会议上推广。

  东营区一中在建设学校文化工作中,立足于学生的发展需要,积极有序地通过建设校园文化走廊这一学校精神文化具体体现的场所,倡导各班级以走廊为空间、学生参与为主体,设计制作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走廊文化,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创设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各班经过精心设计的反映班级整体风貌的文化墙,通过班级誓言、小组评比、佳作赏析、优秀展评等多种创意鲜明的墙报形式,引导学生在走廊上休息、玩耍时,在不知不觉中得到熏陶,提高了师生的文化知识,丰富了学校德育形式和内容,使学生在良好的校园环境中健康成长。校园走廊文化的建设,不仅让走廊增添了活力,更使校园充满生机,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

  班级文化是学校文化最基础,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东营区一中不断凸显环境育人的理念,打造班级文化品牌,使学校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各班级制定了富有特色的班级口号、班风、班训等,设计并制作了各班的班旗,统一制作了班级名片栏、三表栏、公告栏、荣誉栏、小组擂台、雏鹰争章,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生守则等内容更具有时代性。致力实施“一班一品”工程,让每一堵墙都“说话”,突出了班级特色,提升了个性品质,努力营造健康积极向上、文明和谐进取的班级文化氛围。丰富多彩的班级文化建设,既陶冶了学生情操,又提高了班级凝聚力,更重要的是对学生的品性起着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生活,心态也会变得自然、宁静与和谐。目前,丰富多彩的班级文化建设,已成为东营区一中一道靓丽的新景观。

    东营区一中还以走廊文化建设为契机,在走廊顶部显著位置悬挂了学校十大育人目标,倡导广大师生争做探究者、思考者、交流者、反思者,争做知识渊博的人、有原则的人、胸襟开阔的人、富有同情心的人、敢于冒风险的人、全面发展的人,提升了走廊文化建设的层次,“健康积极向上,温馨和谐进取”的“竞和”文化内涵得到了进一步深化。 (记者彭华)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