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未成年人】市教育局——深化文明校园创建 形成示范带动作用

关键词:关爱未成年人

  东营网讯 自去年以来,我市教育系统围绕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重心,紧抓文明校园创建这项工作载体,通过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工作实效,优化育人环境,使师生文明素养得到提高。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今年2月中旬,市教育局与市文明办共同研究制定了《文明校园建设管理办法》,明确了创建内容与标准。把文明校园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前置条件,已获得各级文明单位称号的学校,必须重新参与新一轮的文明校园创建和评选,文明校园考核情况作为文明单位复查的主要依据。实现文明校园评选的动态量化考核,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得分低的不能命名为文明校园。

  市教育局在工作中,注重加强活动策划,丰富工作载体。与市文明办联合在全市中小学校中组织开展了“校园文明行”主题创建活动和在重要时间节点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丰富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载体。“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优秀童谣征集评选传唱、师德师风建设等一系列健康向上、主题鲜明的实践活动成为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典型亮点。在创建过程中,注重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校园文化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紧密结合,形成齐抓共管、共建共赢的良好格局。

  严格申报标准,规范创建要求。3月中旬,市教育局与市文明办联合制发文明校园创建评审通知,正式启动了新一轮的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进一步明确了文明校园评比细则。为便于管理,充分利用技术媒体优势,开通网上创建管理平台。截至目前,全市首批51所大中小学推荐参评,各单位网上申报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同时,市教育局注重加强队伍建设,力促全员参与。加强校领导班子建设,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具体工作专人负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专家引领、名师讲坛、联合教研等内容,加大教师队伍的职业道德素养提升,倡导教师爱生敬业的职业精神;细化学生管理,各学校通过多种途径宣传、引导、教育广大学生自觉参与到活动中来,广大学生已成为创建活动的积极参与者、过程见证者和最大受益者。优化创建环境,营造浓厚氛围。建立完善校训、校歌、校徽、校风等文化识别系统,整体提升学校文化品位;优化学校功能区布局,净化绿化美化学校环境,维护学校良好周边秩序;利用板报、广播、网络等阵地资源,积极营造特色鲜明的创建氛围。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拓展载体,把创建活动融入学校制度、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学风校风、学生社团和环境建设之中,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组织动员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到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来,努力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打造成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 (记者 彭华)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