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派帮扶基层行】走进乡村农家 做到百姓心里——市政务办驻台北村下派帮扶工作纪实

关键词:下派帮扶基层行

  “到基层帮扶为什么?”“期间做什么?”“离开后留什么?”自2015年7月10日市政务办选派孙学江担任利津县盐窝镇台北村第一书记至今,通过近两年的帮扶工作,他在实践中找到了答案。“到农村帮扶的根本目的是植根基层,锻炼自己,服务新农村建设;工作要以当地农村的发展、百姓的福祉为重,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离开后留下的是群众对党的拥护和信任,密切党群联系。”

  台北村地处盐窝镇东北部,北靠汀罗镇,东邻陈庄镇。下派帮扶以来的变化,用村党支部书记李召温的话说:“事情不大,但都做到老百姓心里去了。这个曾经被遗忘的村落如今发生了太大的变化。”

  设施帮扶让村庄美丽起来

  “要让农村人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下派伊始,孙学江就暗暗给自己定下了目标。他围绕农村“五化”,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台北村的美化度和宜居性。

  日前,记者走进台北村,孙学江正在忙着监督乡村剧场的建设。这个在村文化大院东的泥塘,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成为村民娱乐的重要场所。

  下派以来,孙学江为台北村安装了节能路灯,实现了全村路灯照明全覆盖;村道路硬化“户户通”,硬化道路1850米,修建排水沟970米;在村主要街道、重点路口、重要部位安装了5处视频红外监控器,大大提升了村庄综治技防水平;安装了自动净化售水机,让群众喝上放心健康水。同时,对主街道、巷道、空闲场地实施了全面绿化,选种了龙柏、法桐、垂柳、金叶榆、蜀桧、紫叶李等近20个品种、2000多株,达到满村绿色、花香四溢、休闲养身的好效果。

  文化帮扶让村民文明起来

  每天晚上7:00,台北村广播会定时响起,吃完晚饭的李会照总喜欢坐在院子里听着广播里传来的新闻联播,“这是孙书记来村带给我们的福利。不光能听新闻联播还能听歌,干着活都不觉得累了。”

  孙学江围绕乡村文明,不断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增强村民的和善美和文明度。

  走在台北村,一条“我爱我家”文化街格外显眼。孙学江介绍,入驻以来,台北村着力培育“我爱我家”主题特色文化,村里600米长南北走向的主街道被打造成全村文化示范街,对沿街院墙实施了统一粉刷和墙体彩绘,精心设计和绘制了色彩鲜明、图文并茂、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文明彩图,共粉刷墙体1800平方米,绘画240平方米,涂刷标语5条,整条街道明亮鲜活起来,走在街上,村民感受到美景的舒适、文化的熏陶、文明的引导。

  市政务办还协调村“两委”,为学生印制了太阳帽和T恤衫,为每家每户印制了布兜和雨伞,为党员印制了卫生清扫志愿服务马甲、为村委会印制了办公纸杯,让“台北村”文明走街串巷,让客人一进台北村就能感受到这里的文化氛围,激发了村民的集体荣耀感和爱家护家的意识。

  民生帮扶让群众满意起来

  台北村有40多名学生,为了关爱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孙学江组织开展了游览一次人文风光、感受一次东营发展、体验一次科技魅力、举办一次读书活动、开展一次助学解困、举行一次心理健康拓展等“十个一”爱心助学活动,让村里的孩子们长了见识,学了知识。

  针对老年人,组织开展召开一次座谈会、发放一批慰问品、拍摄一张生活照、组织一次牙齿义诊、开展一次保健按摩“五个一”尊老敬老活动,提升老人幸福感。针对困难户,开展温暖过冬和春节走访慰问活动等,改善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同时,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实行党员干部“联户帮困”,机关党员与村党员结对联系群众,发挥组织与个人的优势,帮民困、解民忧。

  为了让群众办事就能找到人,孙学江组建了村级便民服务站,结合村干部轮流值班,把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涉农事项集中办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农民与市民一样享受到周到省心、便捷省力的服务。

  旱厕改造、天然气安装、光伏太阳能发电、蔬菜大棚建设、壮大集体经济收入……下一步,帮扶组将继续不忘初心,推动美丽幸福新台北建设再上新台阶。 (记者 李言心)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