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派帮扶基层行】真情暖民心 实干赢信任——市财政局驻十西村下派帮扶工作纪实

关键词:下派帮扶基层行

  下派帮扶是民心工程。只要真情付出,实干为民,就会赢得民心,群众就会信任。

  十西村位于盐窝镇东南方向,是沿黄大堤旁的一个村庄。虽然这里大部分村民像盐窝镇其他村庄一样,以蔬菜种植和畜牧养殖为生,但由于基础设施落后、村务工作不规范等原因,全村的村容村貌及村民的精神面貌都亟待改善。多年来,十西村村民有这样的盼头,“路能变得不再难走泥泞,让自家种的菜和养的羊能更快地卖出去,还盼着晚上走道不摸黑,下雨下雪不积水……”

  2015年7月,市财政局下派帮扶工作组来到十西村。驻村以来,他们秉持“群众第一”的情怀,立足该村实际,坚持党建综合统筹,坚持民生凝聚人心,坚持文明引领和谐,坚持产业脱贫攻坚。一年多来,工作组累计筹措资金185余万元,着力帮助解决了群众最期盼解决的问题。

  满怀一腔真情

  人心齐,泰山移。精神面貌是十西村各项工作的灵魂抓手,抓手用得好,村“两委”及群众才有精气神和工作动力。

  强基关键是先强组织,组织强才能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担当精神,增强开拓创新意识,提升致富带富能力。下派帮扶组坚持从夯实党建基础入手,紧紧围绕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这条主线开展工作。为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工作组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派驻村党员冬训等集体学习活动;组织召开了村级组织生活会,充分发扬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为增强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起到了积极作用。为规范村务生活,协助村“两委”建章立制,指导帮助建立健全党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村务大事村民议决等制度,提高了村务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2016年,十西村党支部被县委评为过硬党支部和县廉政教育建设示范村。同时,他们还投资3万元购置了远程教育设备和办公设备,投资2万元制作了党建宣传栏,提高了村务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文明新风是下派工作组着重打造的又一面精神旗帜。工作组多方组织人力物力,协助十西村育新风。他们积极充实十西村农家书屋图书,组建了广场舞舞蹈队,协助村“两委”开展“四德四美”评选活动,形成了讲文明、树新风、尊老爱幼、邻里团结的良好局面。“乡村文明整治行动”、“精品荟萃贺新春”、“银龄风采,与爱同行”文艺演出和“庆六一爱心助学”等系列活动丰富了村里的文化生活,更让一腔真情温暖了众人心。

  付出一番实干

  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是下派工作的着力点。来到十西村后,市财政局帮扶工作组通过挨家挨户做调研、拉家常,倾听到群众的心声,在真抓实干中惠民生、促发展。

  群众的第一心声就是修路。蔬菜种植和畜牧养殖一直是盐窝镇十西村的主导产业,但由于村里的道路年久失修,弯曲狭窄,村民出行十分不便,严重制约了全村经济的发展。工作组结合县农村(公路)网络化示范工程,硬化了东西、南北四条主干道和大棚生产路,并对道路两侧铺设了草坪砖,极大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生产条件。一鼓作气,工作组接连完善了从村到户的各项基础设施——安装LED路灯65盏、修建了长达220米的地埋式排水沟,实施了文化大院维修、旱厕改造、自来水改造等工程,助推全市三年增绿计划建设,2016年筹资2万元在村内共种植树苗1800余棵,2017年又筹资18万元在高速路林带植树160亩,种植国槐16000余棵。十西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有活力才有生命力。工作组努力在盘活村及区域经济与产业方面实施精准帮扶。为促使村集体经济“破壳”,投资24万元安装了32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实现村集体年收入4万元。针对贫困户超龄不符合贴息贷款政策的情况,帮助三人申报了低保户。同时,从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出发,做好下派帮扶与支持盐窝镇加快发展相结合文章。工作组为盐窝镇协调防汛专项资金20万元,治理了黄河滩区沟渠;争取学前教育建设资金7万元,建设了南洼幼儿园院墙;按照转方式、调结构要求,帮助盐窝镇协调0.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资金618万元,实施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林业设施、节水工程等建设,有效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积极争取农村供水资金15万元,支持盐窝镇农村供水设施建设。

  锻造一种作风

  下派不“下线”,帮扶见作风。入驻十西村以来,驻村工作组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以实际行动树立良好的下派干部形象。他们认真学习市委组织部下派干部管理制度,并张贴上墙,建立了学习园地,做好考勤记录以及民情档案和日志记录,强化监督和自我管理,有力保证和促进了下派帮扶工作开展。一年多来,他们坚持工作日吃住在村,不给村里添麻烦,不接受村里的宴请,不给村里增加负担。他们自觉接受市委组织部下派办和县工作队的管理和监督,积极参加下派办、县工作队组织的会议、观摩培训、文艺演出等活动,圆满完成了下派办和工作队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树立了下派干部的良好形象。

  下派帮扶离不开派出单位的鼎力支持。市财政局党组对下派帮扶工作高度重视,始终把下派帮扶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和部署。针对帮扶村实际,市财政局提出了“两人驻村帮扶,单位全员参与”的工作思路,在选派好下派干部的同时,专门成立了包括单位主要业务科室成员在内的帮扶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并将帮扶任务落实到相关科室的帮扶机制,共同推动工作落实,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进行帮扶,形成了帮扶的强大合力。

    市财政局驻村工作组的工作,不仅得到十西村全体村民的认可,更得到市县及盐窝镇政府的肯定,这也为驻村干部带来很大鼓舞。帮扶工作组将一如既往积极倾听民声,探索帮扶方式,丰富帮扶手段,以真情暖民心、以实干赢信任,圆老百姓更多的“盼头”。 (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