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派帮扶基层行】真情暖民心 实干赢信任——市交通运输局驻集贤村下派帮扶工作纪实

关键词:下派帮扶基层行

记者 李言心

  走进利津县陈庄镇东南部黄河北岸的集贤村,映入眼帘的是笔直平坦的水泥路,错落有致的农家屋,还有别具一格的文化舞台、现代化的光伏发电站和成片的莲藕池。

  “村庄真是大变样了!”站在村边,村民董德平感慨地说。这个有着987户人口的村庄,曾经是一个交通不便、发展相对落后的村庄。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村庄干净了,村民富起来了,说起这变化的原因就在于两年前村里来的下派帮扶队。

  2015年7月,集贤村村委会会议室里,市交通运输局驻集贤村第一书记马保村上任。在摸清村情村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为集贤村定下了帮扶目标:大力推动道路建设、农业结构调整、联户帮困、新型农民培训、三年增绿等帮扶项目,培育集贤村的自我发展能力,让村民们早点富起来。

  建个好支部“造好”火车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建好农村党支部班子,是农村发展的基础所在、希望所在。”这是市交通局运输局多年来总结出来的一条经验,也是要求下派干部做的头件实事。

  集贤村共有党员44名,其中,60岁以上党员17人,多年来,党的集体活动开展不经常,支部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市交通运输局首先从党组织建设抓起,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员活动室进行了装修,投资4500元购置了远程电教设备,组织支部班子带头讲党课、签订党员承诺书,先后8次组织全村党员集体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新发展党员1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名。

  持续深入的学习教育,有效增强了集贤村党支部的领导水平,村民脱贫致富有了带头人。

  乡村旧貌换新颜

  看着新修好的村内集市街,董德平高兴地说:“这下可好了,以后雨天再也不用蹚水踩泥了。”

  发展农村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长期困扰集贤村群众的最大难题就是道路。村内的集市街由于地势低洼,两边排水沟堵塞,加上年久失修,路面大面积损坏。“每逢雨天,集市就不能赶了,而且住在街道两旁的村民只能蹚着水过,真是苦不堪言!”董德平说。

  不只生活道路,集贤村生产道路也是令人头疼的一条路。马保村介绍,集贤村90%的耕地集中在黄河大坝南侧,进出的唯一的生产路却是一条土路。由于集贤村地处黄河北岸,每到农忙雨季,雨水特别多,道路泥泞不堪。“种的蔬菜水果都没办法及时运出,经常烂在地里,与其说是生产路,还不如说是‘头疼路’。”提起这条路,村党支部书记钟金明一直摇头。“2014年西瓜成熟正碰上大雨,村民们当时把西瓜一袋袋地扛到了大坝上。”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市交通运输局当即决定,从最薄弱的道路交通着手帮扶,先后对两条道路进行了改造,硬化道路1100多米,修筑排水沟380米。路通了,村民生产生活再也不用发愁了。

  随着帮扶的逐步深入,市交通运输局不断加大帮扶措施,扩大帮扶范围。集贤村从“五化”入手,先后投资300万元,修建6000米村内道路,植树7000株,实现了村内道路硬化绿化全覆盖。投资10万元,新装路灯116盏。投资90余万元,建设了乡村剧场、文体广场,绘制了精神文明宣传展示文化墙,配备了健身器材,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

  “在市交通运输局的帮扶下,集贤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了。”钟金明感激地说。

  帮扶帮到心坎上

  一段时间里,为集贤村筹钱送物,给予物质上支援,是下派帮扶工作的主导思路所在。但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集贤村生产生活条件并没有实质性变化,仍然没有走出“穷、乱、差”的困境。这种情况引起了市交通运输局的重视,大家认识到,“输血式”的物质帮扶只能解燃眉之急,要从根本上转化,必须使其具备“造血”功能。

  经多方考察,结合集贤村实际,帮扶组为村里争取项目。协调资金17万元,在文化大院房顶安装了20千瓦分布式发电站一座,当月即收益2400余元,仅此一项,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万多元。加强新型农民培训,组织在利津县所有的下派帮扶村开展了押运员培训班,为学员减免学费2万多元,先后有60多人取得押运员证。对取得押运员证的群众,市交通运输局向优秀运输企业进行推荐,帮助介绍工作。此外,还开展了棉花、花生、辣椒、西瓜种植培训。马保村说,近期他们还将聘请专家,筹划推广水稻种植,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以前,我什么技能也不会。市交通运输局送学上门,帮我取得了押运员证,还帮忙介绍了工作,现在一个月能赚4500元。”每每说起这些,危险品运输押运员钟金营满怀感激之情。

  帮扶工作中,马保村不让一户群众掉队。他以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为突破口,开展帮扶工作。先后开展金秋助学、“六一”助学、关爱夕阳、中秋节送健康、春节走访慰问等一系列联户帮困活动,累计投入资金4.13万元,温暖了民心。“2015年我考入烟台大学,收到录取通知书后父母都非常高兴,但是却为学费发了愁。马书记得知后,给我送来了助学金。”回想起这些,大学生袁晓芮满是感激。 真情实干暖了民心,赢得了群众信任。钟金明说:“下派帮扶组所做的一桩桩好事、一件件实事,让俺们的心里暖和和的。”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