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派帮扶基层行】扑下身子干实事——东营日报社驻徐家村下派帮扶工作纪实

关键词:下派帮扶基层行

  “帮扶工作组是来干实事的。这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村容村貌、村民精神状态大改变,老徐家成新徐家了!”说这话的是东营区史口镇徐家村老支书徐芹照,他说,这么多年来徐家村从来没有过这么大的变化,“一提起俺村,邻村都很羡慕。”这个让邻村羡慕的徐家村的蜕变要从2015年7月说起。

  2015年7月,东营日报社下派帮扶工作组来到徐家村,按照“党建强村”一个统领,“乡村文明、关心老少”两大重点,“基建便民、产业富民、文化惠民”三大工程的工作思路,开展帮扶工作,规范提升村级事务管理水平,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农业增收农民致富。如今徐家村已成为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村、东营市市级生态村、东营区生态文明村,建有省级示范农家书屋、市级优秀历史文化展室、全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志愿服务站。

  做老百姓最关心的事

  走进徐家村,村文化大院前6米宽的柏油路从村东一直通往村西,马路上的分道线也是格外显眼。老支书徐芹照站在路边说:“俺们村比别的村好的可不是一点半点。”

  徐芹照的赞美是对下派帮扶工作组两年来帮扶工作的充分肯定。下派伊始,驻村第一书记高汝民在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帮扶思路——先把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做好。

  帮扶资金首先要用在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上。工作组协调资金对新村柏油路罩面4000平方米,硬化老村胡同巷道8000多平方米,对主要道路地沟加盖盖板,实现了公路“户户通”。现在走进徐家村,全村只要有村民居住的地方,都是硬化了的道路。对文化大院进行提升,铺设花砖、粉刷墙壁,完善功能配套,方便村委办公、村民办事。修建2000平方米文化广场,增设篮球场、多功能体育健身路径等,方便村民开展文体健身活动。同时,粉刷沿街墙立面,在主要街巷喷绘“仁义礼德信孝廉”及民俗等彩绘,徐家村面貌焕然一新。

  在做好群众最关心的道路建设、广场修建的同时,工作组把“关心老少”困难弱势群体作为工作重点。连续两年,联合美年大健康、市人民医院对60岁以上老人开展健康查体、义诊活动,并送去部分常用药品。采访中,村民们说工作组做的实事可不止这些呢!每年老人节看望慰问80周岁以上老人和贫困户,送去油、米、面等慰问品;“七一”走访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六一”给孩子们送书包、文具;组织黄河口晚刊小记者为老人打扫屋子,同村里孩子结对;在村里建起志愿服务站,动员社会力量为徐家村进行多形式的一对一结对帮扶和志愿服务。

  “第一书记来了后光办实事,做的事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老少爷们们都很拥护。”村老党员徐寿堂说。

  文化帮扶代代传

  文化在农村需要传承,农民也需要丰富的文化生活。2016年5月4日下午,徐家村爱心书屋暨标准化农家书屋启动仪式举行,这是全市首家农村青少年书屋,也是全市首家联入图书管理系统的农村书屋。这一帮扶行动标志着农家娃也能随时看书借书了。

  为何要建这么一个书屋,高汝民有着自己的考量。“村里孩子特别多,仅6岁至14岁的孩子就有50多个。”高汝民说,“书屋成立之前的徐家村,借书看对于孩子们来说十分陌生,孩子们想要借书只能到城里的图书馆。从徐家村到市区至少需要20分钟车程,对农村孩子来说这显然不现实。”正在为建书屋犯愁的时候,东营区第七期中青班全体学员联合东营区一中师生捐赠了4000多册书送到徐家村,建起了爱心书屋。走进书屋,“阅读,梦开始的地方”“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改变自己”几个大字映入眼帘,蓝天白云、绚烂的七色彩虹将书屋装饰得文化氛围浓郁。每到周末,这里成了孩子们最喜欢来的地方。

  在农村,大人们下地干活或外出工作,一到寒暑假孩子们就成了没人管的孩子。工作组驻村不到20天,就开设了“第一书记校外课堂”,徐家村及周边村30余名放假在家的中小学生参加。90后下派干部赵世䶮主动承担了教管孩子们的任务,还发动志愿者来村给孩子们上课。2016年暑假,“荧火虫课堂”大学生志愿者黄川到徐家村,配合“第一书记校外课堂”同村里孩子们一起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课业辅导、国学文化、手工操作等活动。

  村文化大院西,一处由村民自住院落改建的民俗馆非常有特色和典型性。展馆以“不忘乡愁,记住乡情”为主题,内设生活馆、村史馆、游艺体验馆、木工间、农具间、粮仓等六个览室。民俗馆复原了旧时生活场景,展示了200多件老物件,展现了农村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变化。

  “不管是在外工作回家看看的,还是外来旅游的,都会来民俗馆里转一转。文化帮扶源远流长、代代传承,是祖祖辈辈受益的事情。”徐家村党支部书记徐玉钵对农家书屋和民俗文化馆的建设竖起大拇指。

  产业帮扶富村民

  在做好基础设施帮扶和文化帮扶的同时,工作组又在想点子——做点什么能让村民富起来?

  徐家村村民多数种植玉米、小麦、棉花等传统作物,外出务工人员从事绿化、驾驶、建筑等行业的较多。怎样让村民有一个稳定较好的收入是工作组一直思考的问题。在了解村情民意的基础上,工作组帮助村民发展培育农民合作社,扩大莲藕面积,申报农产品商标,打造地方品牌。利用“互联网+”,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仅去年,帮助村民销售葡萄2500多公斤。

  村民因年龄原因和土地收益差,很愿意把土地流转出去。工作组多方联系企业来村投资。目前,一企业投资的集农耕教育、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智慧农场、生态餐厅、民俗文化、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综合主题农场正在紧张建设中。工作组去年帮助建设了50kw光伏太阳能发电项目,今年又利用扶持资金,建设了120kw光伏太阳能发电项目,仅这一项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多万元。

  得知这批下派帮扶工作即将到期,村民徐炳桂说:“真舍不得高书记走啊!”不到两年的时间,帮扶工作组不断地为徐家村村民送文化、送健康、送技能、送爱心,村民们都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上!(记者 李言心)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