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派帮扶基层行】市政协机关下派帮扶工作纪实

关键词:下派帮扶基层行

记者 赵金子

  市政协机关下派帮扶组开展下派帮扶工作以来,坚持狠抓党建强班子、产业突破富集体、排忧解难惠民生,立足广饶县西南寨村村情实际,广泛征求意见,不断激发内力增强合力,按照先急后缓原则,科学合理规划,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帮扶工作取得实效,2016年,西南寨村获得“全省美丽宜居乡村”称号。

  党建引领铸堡垒

  市政协机关帮扶工作始终以党建工作为统领,牢记第一书记职责,让老百姓感受到党的引领、党的关怀、党的温暖,让老百姓时刻感受到党就在身边。

  据了解,市政协下派帮扶组驻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狠抓基层党建标准化。根据上级要求和实际情况,修订西南寨村开展党员活动、支部值班以及党员议事等规则8项,并全部实现制度上墙。在村民广场建设了党建宣传栏6组;对西南寨村的红白理事会、道德委员会和文体艺术队等自治组织进行公示,设立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

  一系列措施实施后,老百姓纷纷称赞,党支部的形象更庄重。为把抓党建形成体制机制,帮扶组实施了“支部树形象党员亮身份”活动,建设“支部堡垒”铁艺雕塑,党员户门口悬挂“共产党员家庭”标牌,提醒党员时刻牢记责任使命;建设“党员365便民服务室”,做到服务流程、服务事项上墙,严格了落实村民事务代理制度;最特别的就是每月15日的“主题党日”活动,得到了很好的坚持和发展,每月这一天,全村党员齐聚支部,开展学习、讨论发展。

  此外,为不断提升学习境界,机关下派干部狠抓支部党员学习,利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契机,重点对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开展市政协机关党委与帮扶村党支部党建共建和“联户帮困”活动,邀请机关党组、党委成员到村讲授党课,发放国学书籍等,交流心得体会,共同学习提高。

  集智聚力解民忧

  为民务实解民忧,集中力量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是帮扶工作组的首要任务。对此,市政协机关下派组牢记工作要求,在多做暖民心的小事上倾注了大量心血。

  下派干部用好关键时间节点,关心关爱特定群体:“七一”走访老党员并送去慰问金,表达组织关怀;在重阳节为全村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拍摄个人照、全家福,记录老人最美笑脸;每年秋季开学前,为困难家庭学生各送去2000元生活费,帮助孩子们安心求学;冬季来临前,为困难群众购置取暖用煤,为全村70岁以上老人购置过冬棉衣……这些,成为市政协机关帮扶组为民务实解民忧的有力缩影。

  在服务民生方面,市政协机关帮扶组积极用好机关两批连续帮扶的有利条件,持续推动基础设施提升。在前期投资完成重修三寨路、硬化村内巷道、建设老年安置房、整修排水沟渠等工程的基础上,帮扶组又投入资金34万元对全村全部202间民厕进行无害化改造和配套提升,全村旱厕均铺设防滑地砖,并粉刷了内墙。2016年8月,投资19万元对全村房舍外墙进行重新粉刷。投入8万元建设视频监控系统,全村安装42个监控摄像,各街巷每门每户均在监控范围内。投入5004元,在村委安装36片碳晶暖气,并在全村示范推广新型碳晶取暖设备,全村安装50余户,帮助做好后续维修维护工作,邀请厂家技术人员到村入户讲解,指导安全规范使用。对硬化巷道进行修补,对路灯损坏线路进行及时修补,邀请园艺专家到村现场指导修剪果木,村内果树2016年获得丰收。对全村30个垃圾箱进行了全部更新。认真完成村内电网检修,新上变压器一台,保障好村内9间新建安置房日常运转,积极维护好村自来水及净化水设施。

  产业帮扶增动力

  西南寨村过去没有村集体收入,村里的老少爷们想提升基础设施、走访特殊困难群众,只能依靠上级党委政府,偶有群众碰上急难大病等情况着急用钱,只能党员带头大家捐款帮助,集体资金捉襟见肘。

  市政协机关下派帮扶组到村后,千方百计破解产业发展难题。与村“两委”成员、致富能手多次讨论,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外出考察学习,最终确立了收益稳定、产出较高的光伏发电项目。实施过程中,下派干部广泛调研多家光伏企业产品质量和运营情况,选取本地声誉好、技术稳定性高、推广普遍的光伏企业合作,并且发挥政协职能优势,争取了委员企业扶持,达成了低价高质的产业合同。针对西南寨村人多地少、无闲置土地的实际情况,首批20KW光伏太阳能发电板安装在村委办公室房顶。又通过向发改、国家电网等部门单位协调争取,采用了发电全额入网模式。

    在产业帮扶方面,帮扶组还注重从传统农业向高效生态农业引导,邀请农业专家到村现场指导果木种植、畜禽养殖技术,并对家庭式畜禽养殖政策及合作社政策进行推广讲解,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村内养猪专业户进行结对,了解需求,邀请畜牧局专家现场指导,分析市场形势,讨论及时优化结构的必要性,提升规避风险意识,及时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为积极扶持村民创业致富,帮扶组积极帮助有致富愿望的村民联系创业贷款及提供载体,对政策进行咨询并帮助跑手续,为村民常金柱创办个人糖果加工作坊争取政策扶持;重视村内信用体系建设,认真宣讲惠农贷款政策,全村惠农贷款已连续十年无逾期不良记录。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