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嚼慢咽 不是越慢越好

关键词:饮食|养生

  曾有调查显示,有近一半人早餐吃饭时间不到五分钟,甚至有部分人晚餐都吃得这么快。而常言道细嚼慢咽才有益健康。那么,进餐太快会有什么坏处?吃饭快真的容易发胖?所谓的“慢”到底要多慢?

  饱腹感传达到大脑

  大概需要20分钟

  日本、新西兰等国家陆续发表相关研究结果。其中指出,从食物摄入量来看,如果想出现饱腹感,吃饭快的人比吃饭慢的人要吃更多才能达到。

  这是因为饱腹感传达到大脑,大概需要20分钟。口腔和胃里消化出来的少量小分子,对于食欲的控制至关重要。因此,过快进餐的数量是不由大脑控制的,只能由胃的机械感受来感知。当人非常饿的时候,吃饭会变快。这样,在感觉到饱腹感之前,就已经摄取了很多食物了。

  另一方面,有研究证实,同样数量的食物,嚼得少、吃得快,就会更容易饥饿。早早饥饿,不仅妨碍工作效率,而且下一餐容易多吃,甚至两餐之间就会主动为自己“加餐”。

  吃太快营养摄入不够

  如果一顿饭能在五分钟之内就吃完,可想而知,这顿饭的食材多样化程度不高,其中的蔬菜很少,水果也很少,没有粗粮和豆类,基本上就是精白米精白面食品加上肉类为主,甚至干脆就是单纯的泡面、汉堡、馅饼等。如果顿顿这样吃,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的摄入量肯定达不到标准。

  吃太慢或致食欲大减

  其实,吃饭时要细嚼慢咽,但并不等于越慢越好,因为消化食物的消化酶有分泌高峰,一般维持在十几分钟内,此时是消化食物的最佳时间,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倘若时间一长,很可能会觉得食欲大减,没怎么吃就饱了。

  如果吃的是油脂性较高的食物,吃饭时间一长,受到脂肪刺激,胆汁就会从胆囊排放到肠内来消化食物。如果吃饭时间过长,胆汁会分期分批地进入肠内。但是,胆汁的量是有限的,可能不会充分消化脂肪,造成脂肪堆积,从而导致肥胖。

  总的来说,过犹不及。吃饭太快或过慢对身体健康都是不利的,吃饭时间最好控制在20-30分钟。

  科学吃饭时间表

  早餐

  07:00

  这个时间,不少人可能还“睡”在床上,可实际上人的体温已经开始上升、脉搏开始加快、交感神经变得逐渐活跃,消化功能也已经开始运转,胃肠道处于苏醒状态,能最高效地消化吸收食物中的营养成分,是早餐的最佳时间。

  加餐

  10:30

  在上午7点到10点之间,人体内的新陈代谢速度要比在其他时间段快上40%。所以,此时需要吃一些低脂肪的碳水化合物来补充能量,来帮助集中精力、保持积极的工作状态。

  午餐

  12:30

  这是身体能量需求最大的时候,是吃午餐的最佳时间。此时体内胃肠道的消化积极性已经远不如早餐的时候,所以用餐时需要细嚼慢咽,万万不能一边盯着电脑一边吃午餐。不仅容易发胖,营养也无法吸收。

  下午茶

  15:30

  这也是需要立即补充能量的时候,因为体内的葡萄糖含量已经大大降低,不仅思维速度变慢,烦躁、焦虑等不良情绪也开始冒头,如果再不及时补充能量,就很难顺利、愉快地工作。

  晚餐

  18:30

  晚餐一定要在睡前4个小时解决,这是食物在胃肠道中完全消化吸收所需的时间。否则,带着未消化的食物入睡,不仅会堆积脂肪,睡眠质量也会大大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徐燕)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