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病毒“强势来袭” 东营人做好这些对流感say no!

关键词:流感高发

  东营网讯 “孩子反复的高烧,最近天天打针,没想到医院儿科患儿这么多,天天挤二三个小时。”12日,记者在市立儿童医院看到,儿科输液大厅里挤满了患儿和家长,输液台、缴费处都是排长队,很多新来的患儿四处找不到输液的座位,只能坐在楼道里,把输液瓶挂在晾衣架上。随着冷空气的不断袭击,各种呼吸道疾病也跟着来了,最典型的是流感。最近,不少孩子出现发热、咳嗽、头痛、全身无力等症状。主要为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流感等疾病。医生提醒家长,注意警惕流感症状,其传染性更强,与普通感冒区别很大。东营市疾控中心近期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主要是由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目前东营市流感进入高发期。

  乙型流感病毒,幼儿发病多  

  最近这段时间,各大医院的儿科门诊就诊人数增加。据统计,市立儿童医院的日均门诊量更是达到了1500人左右、中心医院儿科的日均门诊量600人左右,胜利医院儿科的日均门诊量200人以上。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如此多孩子患病呢?东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马有祥介绍,目前造成市民发病的病原主要是乙型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可引起局部的暴发或流行,这是因为冬季本身就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时期,各种呼吸道病毒、细菌都能引起人的呼吸道感染,其中传染性比较强、传播快的主要是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有个特点,就是侵犯小年龄组,也就是儿童患病率较高,主要是这也是为何东营目前流感主要在儿童中发生的原因。”马有祥说。

  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传播迅速,在集体单位易引起暴发流行。感染人类的流感病毒分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型最容易发生变异,可感染人和多种动物,为人类流感的主要病原,常引起大流行和中小流行;乙型流感病毒变异较少,易在学校及托幼机构等儿童聚集地方引起暴发或小流行;丙型较稳定,多为散发病例。

  乙型流感病毒的特点

  冬季本来就是流感等疾病的高发季节,今年气温偏高且天气干燥也是诱发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因。

  乙型流感病毒的特点是儿童患病率较高,在集体单位易引起暴发流行。若出现发病突然、高烧(一般在38℃以上)、畏寒、头痛、乏力、咽痛、肌肉酸痛、干咳等现象,则可基本诊断为患流感病毒。此外,儿童流感有时伴有胃肠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腹泻等。儿童、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体质虚弱人群易发生并发症,也是造成冬春慢性病患者死亡的重要因素之一。

  市立儿童医院儿科专家门诊的马晓花大夫特别需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儿童流感转成肺炎的速度比较快,而且也比较隐蔽,尤其是在婴幼儿中,不易察觉。除了肺炎之外,儿童流感还可以引起其他许多并发症,比如心肌炎、中耳炎、支气管炎、脑膜炎等。还需要家长注意的是,流感流行期间,尽量少去人群聚集及空气不流通的地方,以免引起交叉感染。一旦感冒,可先去社区就诊,不一定都到大医院扎堆。平时孩子发烧后,都会进行查血,血象高代表着细菌感染,血象不高有可能就是感染了病毒,受病毒感染血象是看不出来明显变化的。如果血象不高,针对病毒感染,需要多喝水、多休息,受到病毒感染,一般的抗生素效果并不好,可以口服奥司他韦(达菲),莲花清瘟胶囊或双黄连、蒲地蓝等中成药。如果血象高,说明就有可能是细菌感染,这个时候也会伴随着咳黄痰、嗓子疼等症状,此时可以服用头孢、阿奇等抗菌药物。当然,情况严重必须要到医院就诊。

  专家提醒:开窗通风多吃清淡食物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因流感病毒传染导致的患病病例明显增多,因没有特效治手段,预防就显得格外重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如何预防流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经常开窗换气,家中如有流感患者可适当增加通风换气次数。”这也是最经济有效的“消毒”手段。老人、儿童、慢性病患者以及有免疫预防缺陷等的重点人群,均应接种流感疫苗。疫苗注射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可靠方法。在北方,每年的10-12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好时间。流感袭来,很多家长会选择在家用熏醋杀除空气内的病菌,但效果并不是很好。专家建议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至少要通一次风,每次30分钟左右。如果家里有流感患者,每天要通风至少两次了。如果孩子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尽量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如果家中暖气过热,气温干燥,很容易滋生细菌和病毒,要尽量保持室内湿度,另外孩子要勤喝水。勤喝水要增加喝水的次数,而不是一次性大量饮水。适量补充维C也是非常好的预防方法,但要注意维C片含量,每天只需吃一粒即可。另外,多位大夫还提到家长应及时关注孩子身体状况,一旦发现孩子有相关症状或高热或突然有其他胃肠道症状时,一定要到医院就诊。(记者 李玲)

  链接:流感的治疗?

  一般治疗:宜多休息,多饮水,吃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保持鼻咽及口腔清洁,多吃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b1等。严重者需呼吸道隔离1周或至主要症状消失。对症治疗:1、对发热、头痛者应给予解热镇痛类药物对症治疗(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尼美舒利等);2、伴随有高热、食欲不振、呕吐的患者应予以补液;3、抗病毒治疗:此项治疗应遵照医生指示服药;4、继发细菌感染时选择合适的抗生素;5、成品的中药有:Vc银翘片、999感冒灵、抗病毒冲剂、复方板蓝根颗粒等;退热的中药有:双黄连口服液、柴胡冲剂等。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