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聚焦东营南展区!梦想照进现实 惊艳了时光

关键词:楼房|还看今朝

2014年春节,孩子们在仅2米宽的胡同内玩耍。

2015,羊年春节,杨庙社区群众放鞭炮迎新春。

  “黄河边的农村老家,爷爷奶奶住的瓦房都变成了楼房和别墅。”在央视《还看今朝》山东篇中讲述了我市一个“梦想照进现实”的故事。

  青砖泥瓦、茅草平房,转眼间,高楼林立、房屋敞亮。从土坯房到楼房,实现了农民的梦想,惊艳了时光。

  40余年的黄河滩区

  1971年,为解决黄河凌汛威胁,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兴建了南展宽工程,1978年基本完成。黄河南展宽区是由黄河大堤和黄河南展大堤合围构成的梭形狭长地带,南展大堤上起东营区龙居镇老于家村,下至垦利区垦利街道西尚村,总长38.65公里,总面积123平方公里,涉及我市东营区龙居镇和垦利区垦利街道、胜坨镇、董集镇4个镇街道,共83个行政村,18416户、57569人,其中沿黄房台上有66个行政村,13721户、44746人。黄河南展宽区修建过程中,为安置区内群众,沿黄河大堤修建了村台。从1976年开始,展宽区广大群众自觉以大局为重,为了黄河下游防洪安全和胜利油田开发建设需要,不惜牺牲个人利益,无私地贡献出宅基地,到村台上建房居住,也有部分群众搬到展宽区外居住,仅仅用了2年多时间,就完成了整个南展宽区搬迁安置任务。40余年来,南展宽区的群众为黄河三角洲地区的发展和母亲河的安全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

  打造新农村社区的样板间

  2008年7月国务院同意取消南展宽区蓄滞洪功能后,为顺应群众期盼,切实改善展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我市2012年组织编制了南展宽区综合发展规划及水利、农业、林业、交通、旅游等五个专项规划,并于2013年5月启动了黄河南展宽区改造建设工程。2013年12月,《黄河南展区综合发展规划》经山东省政府正式批复。《规划》确定,2013—2020年,规划建设11个集中居住式新型农村社区,完善设施配套,将南展宽区打造成一个“宜农、宜居、宜游”的高效生态农业综合示范区,全面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2013年5月,黄河南展宽区改造建设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截至目前,累计开工建设了东营区龙居社区和垦利区胜利社区、杨庙社区三个社区的一二期工程,建设安置楼房316栋、6183套、82.36万平方米,其中,209栋、3846套已实现搬迁入住,今年年底前,测算可共计安置村庄35个、7902户(含进城安置约1719户)。据悉,2017年开工大张社区、辛庄社区、龙居社区三期,2018年开工宁海社区、张东社区,到2019年基本完成展区内房台村改造。

    目前,大张社区、辛庄社区和龙居社区三期正在办理前期项目手续,争取月底前开工建设;宁海、张东社区已经开展前期谋划工作。

2014年除夕包水饺迎马年。

2015,羊年春节,杨庙社区群众放鞭炮迎新春。

  南展区的华丽转身

  走进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程洪青100多平方米的新房中,最大的印象就是宽敞、整洁。跟老程一样搬迁入住的,还有附近村庄的778户村民。从此,他们彻底告别低矮的土坯房,告别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

  以前,除了居住的窘仄,南展区内村民出行也有许多不便。30多年来,房台村居民对外交通就靠黄河大堤,堤顶宽不足5米,两车相遇会车都难。开车不小心一头扎到堤下的事故,每年都有好几起,令群众们叫苦不迭。而现在,董集镇在杨庙社区东侧连通220国道和316省道修建了崭新的柏油路,群众出行有了多选项。与此同时,黄河大堤帮宽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住房宽了,道路也宽了,百姓的心更宽了!

  生活方式的转变也要生产方式的转变来支撑。不少村民从有限土地的束缚中脱离出来,进城务工或当地就业,发挥有限土地的最大效益。记者在黄河金滩生态农业示范园的润益蔬菜基地看到,小街村的村民正在忙着为蔬菜吊绳、浇水。“现在我们可是既能收地租,又能挣工资,‘两头赚’。”村民们忙并快乐着。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曾经是农民心中的梦,然而现在梦实现了,百姓住进了新房子,过上了新生活,也憧憬起新的梦。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