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看病就医更便捷!东营居民电子健康卡和社保卡实现双卡融合一网通办

关键词:

  近日,市民赵女士身体不适需要就医。她拿出手机,找到关注的“健康东营”微信公众号,开始选择医院和挂号科室,进行预约挂号。看完病,她又通过手机使用社保卡账户线上即时支付医疗费用。拿到药后,赵女士感慨地说:“挂号、缴费全部用手机搞定,还能实时查看药品清单和化验结果,太方便了!”赵女士口中的“方便”,得益于我市居民健康卡、社保卡“双卡融合”推进工作。

  以往,市民看病,需要带上所去医院的就诊卡和个人的社保卡,想要加快看病速度,有时还要多带上几个家人朋友,帮着楼上楼下排队挂号、缴费、拿药。看病麻烦,曾成为市民集中反映的难点问题。

  围绕市民看病就医的“堵点”,我市加快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集中攻坚居民健康卡、社保卡不能互通难题,将“双卡融合”推进工作纳入全面深化医改工作重点内容。我市集合卫健、医保、公安、银行、银联等相关部门共同攻坚,本着“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最大限度优化流程、最小限度增加医院负担”的原则,将医保资金线上支付作为双卡融合路径的突破口,通过双向实名认证和双码融合,实现了电子健康卡和电子社保卡互通共用,以及群众医疗费用社保卡个人资金即时支付。我市还围绕开发双卡做文章,开发各种融合应用,先后开发了“健康东营”微信公众号,在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包括乡镇卫生院)实现线上预约挂号、线上门诊支付、线上查看化验单等应用服务,更加便于群众直接应用社保卡个人资金实现网上支付;围绕服务县域医共体建设,开发了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调阅、双向转诊、家庭医生签约、智能提醒、远程诊断、互联网医院等协同应用。

  “双卡融合,一网通办”的“互联网+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有效解决了群众使用实体卡到医院候诊、排队缴费和等待化验结果时间较长的问题,改善了群众看病就医感受,更减轻了医院人工窗口的压力。市卫健委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徐东海介绍:“双卡融合的实现,不仅方便了群众就医和支付,更推动了分级诊疗工作,如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诊断、远程影像诊断、互联网医院等医疗协同服务,也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目前,我市“健康东营”微信公众号注册的人数已达24.2万人,已有8家医联体之间实现了远程心电诊断、远程影像诊断等功能。今年以来,全市互联网医院已实现线上问诊7252人次,其中中医线上问诊1256人次。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