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财一线】东营市财金集团:下好资产盘活棋 巧变包袱为财富

关键词:

  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下行、经营管理不善等因素影响,有的企业资金链断裂,发展面临严重困难。实施债权转股权、吸引战略投资者等举措,是帮助企业走出困境、重新焕发生机的有效途径。近日,记者了解到,市财金集团综合运用市场化手段,在优化资源配置、赋能企业发展方面走出了成功路子。

  “去年12月31日,得知深圳一家企业收购了公司100%的股权,厂里的职工都很高兴,企业终于活了!”5月7日上午,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合盛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晓诺高兴地说。厂区内,不少工人在热火朝天地进行配套设施的施工,一排整齐划一未启用的设备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

  图为山东合盛铜业有限公司内的生箔机。

  “6年前,为了发展电解铜箔产业,我们拿到了土地、建设了厂房,从日本三船公司引进了18台生箔机。万事俱备就等着开工生产的时候,集团公司资金链发生断裂进入破产重整,作为子公司的我们也受到影响而不得不将项目搁置。”从2014年开始,许晓诺便从原集团公司调来参与铜箔项目的规划建设。电解铜箔,是生产锂电池、储能电池的重要的阴极材料,属于有色金属产业中高附加值、精细加工产品。在当今电子信息产业高速发展过程中,电解铜箔被称为电子产品信号与电力传输、沟通的“神经网络”。据悉,加工一吨铜箔的费用在五六万元左右,是普通铜材加工费的十几倍;而由于公司当时引进的设备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生箔设备,时过数年,这些设备不但没有贬值,还受行业生产周期等因素影响实现了增值。“如果项目就此放弃,那真的是非常可惜、非常痛心的。”

  经过全面分析评价,市财金集团在参与某集团破产重整的过程中,通过债转股成为大股东,牵头成立持股平台鲁辰投资公司,控股了金鑫铜业。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从公司长远考虑,市财金集团联合属地政府开始在国内招募战略投资者。两三年内,先后有五十多家投资者前来考察公司,最终,国内铜箔业务板块的行业标杆、A股上市企业——深圳龙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与鲁辰投资公司达成合作。

  “从确定意向到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前后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这体现了这家公司的规范、专业的水准。”鲁辰投资公司副总经理陈国庆表示,接洽过程中,双方就股权转让的细节问题进行了多轮磋商。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了抵质押解除、工商变更等手续。最终,一家“干干净净”的合盛铜业全部股权以公允价格被深圳龙电收购。

  谈到公司接下来的发展,许晓诺灿烂地笑着说:“目前,母公司的技术人员在这里指导洁净车间的建设,公司的部分职工正在外地参加技术培训,接下来我们也会建设研发中心。现在我们又购进了8000万元的配套设备,首期是年产5000吨的规模,预计今年7月底实现试生产,能实现年产值三到四亿元。如果三期工程全部建成投入生产,公司能提供千余个就业岗位。今天,公司正在招聘,除了不错的薪资待遇,还包含五险一金,吸引了60多人前来应聘。”

  鲁辰投资公司副总经理陈国庆分析认为:“这件事取得了一举多得的成效。首先是救活了一家企业,而这也符合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少破产清算,多兼并重组’的思路,从而也解决了就业,使职工得到妥善安置。产业上,铜箔生产有助于延伸我市有色金属产业链,借助其母公司的市场、资源等,拉长产业链条,提高市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这家公司将来还会朝着上市的方向走,有助于铜箔板块做大做强。对于生产经营面临困难的企业,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方式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变存量为增量,变包袱为财富,这个案例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栏目主持人 刘冬辉)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