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龙居镇谢何村:林下经济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关键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暮春的阳光透过白蜡林,斑驳的光影印在林地里。树林下微潮的稻草中,大球盖菇正悄悄钻出“圆脑袋”。棕红的菌帽,白色的菌柱,一簇簇、一丛丛,长势十分喜人。

  正是这个“圆脑袋”,让东营区龙居镇谢何村村民富了“口袋”。

  树多、空气清新、环境好,谢何村有着得天独厚的绿色生态优势。怎么利用这一优势让群众走上致富路?谢何村在树林里下起了功夫。“大片的树林能遮阳、挡风、涵养水分,适宜食用菌生长。白蜡林下套种大球盖菇,既节省了土地资源,又为林地增加了肥力,一举两得。”东营悯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帅帅说。

  谢何村林下食用菌栽培示范项目采取“村委会+公司+园区基地”的模式,所产鲜菇均由东营悯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销售,除供应本地150余家生鲜超市以外,还先后与北京新发地市场、上海蔬菜批发交易市场等客户签订收购合同,产品一上市就供不应求。

  所产鲜菇全部回购,解决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让林场群众多了一条增收致富的路子。“林下种蘑菇,操作简单投入少,以前树林闲着光长草,现在好了,种上蘑菇,年年都能有收入。”村民何英友边采鲜菇边说。村党支部书记李涛介绍,目前,他们每天能采收1000公斤左右的鲜菇,“随着气温升高,预计最高亩产可达4000公斤。从四月中旬到六月底,光这一个采收季产值收入就能到50万元了。”

  为了进一步打通销售渠道,龙居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驻谢何村第一书记马秀彬还利用直播的方式,借助东营区团委“东青帮”开展线上销售。下一步,谢何村还计划利用五一小长假与附近的桃花岛景区合作推出休闲采摘游,探索“生态种养+休闲采摘”模式,让村民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