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集镇:优美环境开启乡村幸福生活

关键词:

  顺着临黄大堤一路驶进七里井村,干净的庭院、明亮的窗户尽收眼底,各种绿植、盆景摆放错落有致,满眼望去各家庭院里一片生意盎然……

  “一开始评比的时候并没有我家,看看被评上的家庭家里弄得真不错,所以俺也想当示范户。你看看我门家院子里干干净净,院子里种着兰花、茶花、月季等花花草草,屋子里家具摆放整齐,地面一尘不染,现在,我家也评选上了美丽庭院示范户了,环境好了,精气神也上来了,感觉日子都有奔头。现在每个月垦利区妇联相关工作人员都来检查,我们保持的可好了!”七里井村村民张清秀说。

  自去年以来,董集镇妇联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安排部署,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充分发挥妇女组织和广大家庭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中的独特作用,共同打造“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亲人和、生态旺”的五美庭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家庭“小美”聚乡村“大美”。

  沿着村民张清秀的家继续向东行驶,洁净的路面映入眼帘。“原先这条街上没有这么多垃圾桶,不少生活垃圾也没有清理,严重影响村容村貌,村民房前屋后存在乱堆乱放现象,污水排放也存在问题,整体环境不容乐观。”七里井村村民任青田说。

  自去年开始,董集镇人民政府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将村内的破旧废弃点、卫生死角改造成为菜园、绿地、娱乐场地,积极号召在家党员、妇女带头参与其中、集中整治,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紧接着旱厕改造、环卫一体化、污水处理等一系列工程落地,农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好,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也越来越高。

  “这里的一草一木,这些绿化、石头铺的小路、娱乐设施都花了很大的心思,现在是春暖花开的季节,村民没事儿就来这里转一转,散散心,打打牌,聊聊天,咱农村一点也不比城里差。”七里井村党支部书记裴洪章说。

  七里井村只是董集镇打造“美丽庭院”的缩影。为巩固“美丽庭院”成效,董集镇妇联协同相关站所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提供业务指导和日常监督,并将创建工作与党员集中活动日、家风传承、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深度结合,组织动员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开展创建帮扶活动,确保“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在基层落地生根。

  “董集镇妇联以‘花开董集、最美庭院’为品牌,深入实施‘美丽庭院’创建攻坚行动,及时总结先进村的经验做法并加以推广,引导辖区内广大妇女和家庭以改善家庭环境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以打造美丽庭院促进美丽乡村建设。”董集镇妇联主席魏鸿飞说。

  一方庭院,满屋时光。温情质朴的农村庭院,是村民安居乐业的栖息所在,也是他们追求幸福生活的起点。

  (记者 许云飞)

(责任编辑:李梦瑶)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