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东营时评】怎么看“4+9”工作成效系列评论之一:审批提速了多少

关键词:

  4月10日,山东宝港国际港务股份有限公司116万m³原油库区项目中的60万m³原油保税库区获济南海关批复,于4月16日正式授牌启用。验收审批仅用时5个工作日,比规定时限压缩了四分之三。保税仓库的投入运营与我市有关部门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进行流程再造不无关系。尤其疫情发生以来,东营海关采用“网上审核+并联推动”的模式,提高仓库申建效率,总关和主管海关不断压缩核批时限,为仓库投入运营注入了强劲动力。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着力实施“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绘好了“路线图”,确定了“时间表”,“抓什么、怎么抓、谁来抓”已经非常明确,接下来的关键是抓推进、抓落实、抓见效。工作进展如何,成效怎么评价?这其中,行政审批效率是重要的标准之一。

  市场形势瞬息万变,无论是项目建设,还是企业发展,时间就是效率,时间意味着生命。而在决定时间长短的诸多变量中,审批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也是一个亟需突破的“关卡”。审批提速了,项目就能早落地、早动工、早投产、早见效,企业发展也才能有信心、有干劲。促进审批提速,就需要有关部门聚焦企业需求,认真梳理各自审批服务当中有哪些“痛点”“堵点”需要解决,认真算一算还能压缩哪些环节,还能提速多少时间。在此基础上,扎实推进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在审批材料和审批时限上做“减法”,在服务方式、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上做“加法”,能通过网上办理的事项尽量“不见面”,能下放到基层的不截留在上级部门,把更多审批事项放到基层。要主动服务,强化提前介入、线下帮办,对确定的重点项目主动与建设单位沟通对接,加强事前指导,全程协助审批手续的申报工作,全面提升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速度。要积极融入大数据,探索运用大数据手段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数字化、便民化,建成网上便民服务大厅,提升网上和掌上的“查、问、办”功能。

(董仲平)

(责任编辑:李梦瑶)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