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魏说诚信】为什么要关注个人信用记录?

关键词:

  开栏的话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前提和基础。信用在不知不觉中就已经融入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

  即日起,黄河口晚刊开设《小魏说诚信》栏目,一起学习信用知识,增强信用意识和维权意识。让我们一起珍爱自己的信用,享受诚信精彩生活!

/

  市民小张最近遇到一件烦心事,准备按揭贷款买房却被银行告知存在征信不良记录。小张很纳闷,自己遵纪守法从没做过失信的事,怎么会有征信不良记录呢?银行征信信息显示小张存在信用卡还款逾期,但是小张并没有申领过信用卡。联系发卡行后发现,信用卡是小张在大学期间学校给办理的,自己并没有收到过信用卡,但是小张的个人信用报告中已经有不良记录了。

  小张毕业几年了,如果不是因为买房贷款,他也不会关注自己的个人信用记录。很多人像小张一样,认为自己没有什么失信行为,也就不用关注个人信用记录。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个人信用记录需要定期查询,这样不仅能够了解自身信用状况,还能及时检查是否存在别人冒用或盗用自己的身份获取贷款、信用卡的情况,是否有错误信息,是否有未经本人授权违规查询的情况等。

  个人信用报告作为个人信用记录载体全面、真实记录个人在银行借债还钱、遵守合同和遵纪守法情况等,又被称为个人的“经济身份证”。目前,个人信用报告广泛应用在商业银行贷款、信用卡审批、市场准入、行政审批、资质认定、享受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出入境管理、任职资格审查、员工录用和授予荣誉称号等许多活动中,个人信用报告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指逾期和违约信息、信贷交易信息明细、公共信息明细、声明信息明细、查询记录等。

  以银行贷款为例,个人信用良好,能快速获得贷款,还有可能在贷款金额、利率上得到优惠。如果有不良记录,银行在放贷时会更加慎重,有些甚至无法办理贷款。所以,我们要高度关注自己的个人信用记录。日常生活中,注意更新手机号码,保持通讯畅通。如果逾期信息有误,应尽快提出申请,及时纠正。同时注意不要将身份证借给别人,也不要随意把身份信息提供给别人,一旦发现自己的身份信息被盗用,尽快向公安机关报案。

  (记者 魏玉珠)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