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搭起孵化器 做大“小巨人”

关键词:

  作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成立的首批科技创新企业中上游板块的企业,胜利星科技术检测(山东)有限公司在成立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仅高级工程师就吸纳了4人,在行业里堪称“神速”。

  原来,依托所在的胜利创新孵化器,星科公司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方面得到了全方位扶持。4000平方米的孵化器空间里还汇聚了涉及企业所需的油田技术检测中心、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勘探开发研究院、物探研究院等50余名科技人才。也正是借助这一便利条件,公司的几位高级工程师才得以聚拢在一起,共同致力于新一代石油技术与产业发展。

  公司董事长隋林是从油田“走出来”的创业者,对孵化器的建设感触颇深。“油田内有大量的技术人员和成果,是一座技术‘富矿’,孵化器的建设为油田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搭建了好的平台。通过这一桥梁,可以实现科研成果的快速转化和产业化,服务油田和地方经济发展。”

  “聚集创新创业资源,我们既要创新,又要转化。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孵化器培育出了包括星科公司在内的24家创新创业团队和企业,还收获了业界的认可,拿到了市、区多项大奖。”山东广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志宏表示。作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科协协同创新基地,胜利创新孵化器由胜利油田、东营市、山东广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油地企签约共建,重点围绕石油行业的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软件开发等领域,促进油田科技成果在东营转化,油田科技人才在东营创新创业,打造起了油地科技融合平台。

  这也是东营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推进“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发展的一个生动案例。在这一模式的带动下,一大批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应运而生,成为助推全区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引擎。

  为打造好创新创业“生态圈”,东营区制定出台了若干政策措施,通过多种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科研平台建设,吸引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同时,搭建油地校科技合作平台,推进三方科技人才资源共育共享共用。研究制定科技资源共享和鼓励油地校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具体政策措施,吸引油田及高校人才资源和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目前,全区6家平台被认定为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推荐2家创新创业平台申报国家级众创空间。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李梦瑶)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