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融总量指标稳中有进持续向好 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创新高

关键词:

  连日来,山东一季度多项经济数据陆续发布:全省金融业实现良好开局;蔬菜生产呈现单产、总产双增态势;新能源发电量创新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山东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发展彰显充足的韧劲与潜力。

  大众日报济南4月16日讯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金融总量指标稳中有进、持续向好,主要指标增速加快,增量指标再创新高,总体实现了增量扩面、结构优化、成本降低的良好开局。

  社会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初步统计,截至3月末,全省社会融资规模余额达14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7188.1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超过去年全年增量的一半,同比多增1459亿元。

  银行业运行总体良好。从总量看,截至3月末,全省本外币存款余额11.2万亿元,同比增长8.6%,比年初增加6941.4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增量的84%。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创64个月以来(2014年12月以来)新高;比年初增加5092.7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相当于去年全年增量的62%。

  贷款结构持续优化,信贷短板逐渐修复,也是一季度金融数据亮点。从结构看,信贷资源加速向制造业、小微企业等行业和领域集中,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回落。初步统计,一季度,全省企(事)业贷款比年初增加3904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增量386.7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重达76.7%,同比提高13.3个百分点。3月末,全省企业贷款利率5%,比2019年平均水平下降0.3个百分点。

  小微企业贷款持续快速增长。3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6458亿元,同比增长29%;一季度增加632亿元,同比多增259亿元;普惠小微贷款户数达101.9万,一季度增加10.8万户,比去年同期多增4.8万户。我省金融机构对重点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一季度全省基建贷款增加1361.4亿元,同比多增371.6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一季度房地产类贷款增幅同比回落9.4个百分点,增量同比少增153.9亿元。

  直接融资稳步发展。一季度,全省股票、债券两项融资合计1546.86亿元。其中,股票融资42.12亿元;债券融资1504.74亿元,同比增长35.45%。全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家,首发融资20.7亿元。目前,全省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31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542家。截至3月底,全省上市排队企业共27家、辅导企业99家,其中科创板排队企业4家、辅导企业13家。

  地方金融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截至3月末,全省共有390家小额贷款公司,今年以来发放贷款95.9亿元;民间资本管理公司324家,今年以来投资134.3亿元;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39家,今年以来成功对接金额2.8亿元;融资担保公司333家,担保余额1327.1亿元;开展信用互助业务试点的农民专业合作社281家,今年以来信用互助金额增加1355.8万元。

  (记者 王新蕾)

(责任编辑:李梦瑶)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