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阡陌春意浓浓 特色产业引人注目——东营抢抓春季农业生产做好乡村振兴文章

关键词:特色产业

  四月春光好,田间农事忙。行走阡陌,小麦长势喜人,特色产业引人注目,智慧农业势头初显,田野上一派繁忙景象,春意正浓,希望更浓。

  在黄河口镇五七渠旁边的田地里,村民戴着口罩正忙碌着。

  春耕、春灌、农业植保,在现代高效农机的助力下,农民不再“起早贪黑”地紧张忙碌。“我们现在正忙着给水稻秸秆打捆,打捆后的秸秆一部分卖到发电厂,一部分卖给奶牛场,既减少秸秆焚烧带来的危险,降低了秸秆还田可能引起的病虫害,还能给村民增加了一笔收入。”4月4日,在垦利区黄河口镇六村,垦利文通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袁训国,指着一捆捆水稻秸秆告诉记者:“我们合作社有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植保无人机等各种机器200多套,从正月十五过后,合作社就没有闲下来,现在仅水稻秸秆就打了5000多吨,用高效植保无人机给小麦打药作业1万多亩,还刚完成整地作业1万多亩,以备棉花、水稻按期种植、插秧。”

  东营区牛庄镇后邵村附近,工人们正在大棚里打苗床基础。

  没有示范片区、园区,就难言乡村振兴样板。今年,我市重点推进35个投资过千万元的项目建设,为提升示范片区建设水平提供重要保障。“总投资1.2亿元的高效蔬菜种植试验示范基地项目签约落地,特色农业双福花卉蔬菜智能温室建设项目一期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现阶段内部系统正抓紧施工中,牛庄镇金丰粮食深加工项目、蓝海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加快建设。”东营区牛庄镇副镇长王利河介绍道,“牛庄镇作为农业大镇,也是我市7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之一。今年以来,牛庄镇以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和绿色粮食高质高效创建为抓手,做优粮食和果蔬两大主导产业,着眼打造东营区‘粮袋子、菜篮子、花篮子’目标定位,争当全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排头兵。”

  “忍冬清馥蔷薇酽,薰满千村万落香”。乍暖还寒的季节,利津县北宋镇佟家村的金银花园区已是生机盎然,150亩金银花冒出新芽,给村庄带来了增收致富的希望。

  在省派利津县乡村振兴服务队到来之前,佟家村还是一个以传统小麦玉米种植为主的黄河滩区传统村落,没有特色经济作物,没有种植经验技术,没有能人带动发展,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如何建强班子、做好产业,推动村集体增收、群众致富,是摆在服务队面前的一道难题。”服务队队员时荣森向记者介绍,“经过充分调研论证,服务队决定采取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一方面积极联系省中医药技师学院、省农科院等专业机构对滩区土地进行化验,推荐适宜种植的特色经济作物;一方面,寻找合作伙伴,创新发展模式。通过近两个月进村入户调研,服务队提出了‘党组织+能人+合作社’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模式。”

  只有做足做好发挥优势的文章,才能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出一条具有东营特色的路子来。沿黄现代农业、沿海现代农业、盐碱地现代农业,就是我市的优势特色。据了解,今年,我市着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积极引进一批高端农产品加工企业,重点抓好垦利区国秀农产品深加工、河口正邦生态畜牧全产业链一体化等项目,年内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0%。积极发展乡村生态游、乡村度假游、健康养生游,重点抓好利津金河滩、垦利华澳大地等2个省级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培育东营区“葡乡慢境”、河口区“绿野仙踪”等乡村旅游产品,打响“黄河人家”乡村旅游品牌。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合力推进京东云数字经济产业园、利津县农村淘宝等项目,帮助当地农产品拓宽销路。

  “我市还将紧密依托沿黄、沿海特色资源,借助黄河滩区、展区村庄迁建等有关政策,整合特色产业,科学编制规划,着力打造富有生态内涵、体现黄河风情的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培育乡村振兴的新亮点。”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燕浩林说道。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