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东营清明节的"打开方式":网上云祭扫 赏春本地游 企业复工忙

关键词:

  祭奠先祖,缅怀英烈;积极生产,发展经济;踏青访春,拥抱自然……又是一年清明时,受疫情影响,东营市民祭扫的方式更加文明多元,代客祭扫、网上祭扫等被广泛接受。特殊时期,市民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清明节。

  为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今年清明节,我市积极引导群众以其他渠道寄托哀思,减少聚集。东营区胜利陵园每年清明节都有大量市民前来祭祀。今年,胜利陵园开展了“鲜花换纸钱”和代理祭扫活动,鼓励群众以花换纸、文明祭祀。利津县则组织网格员义务代客祭扫,同时入户宣传网上祭扫,指导群众采用线上祭祀、家庭追思会和诵读祭文等方式表达对先人的哀思。

  为深切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4月4日全市举行哀悼活动,停止一切公共娱乐活动。上午10时,防空警报响彻的那一刻,汽笛齐鸣,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等下半旗志哀,行人纷纷肃立街头,低头默哀,向抗疫英雄致敬。

  清明节期间,垦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了清明烈士代祭扫服务活动——深鞠一躬,敬献鲜花,擦净墓碑,表达对英烈的敬仰和哀思。“我们将祭扫图片、视频点对点发送给烈属,为他们送去精神慰藉。”垦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辉介绍。广饶县同和小学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组织学生在网上为烈士献花、留言以寄托哀思。

  今年的清明节与往年有些不同,除了通过低碳环保的文明方式寄托哀思、缅怀英烈外,许多企业仍在加足马力积极生产。4月5日一早,东营双福花卉有限公司牛庄基地3号温室里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在进行花卉栽培工作。该项目作为东营区牛庄镇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一,计划投资1.2亿元,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打通“土地流转挣租金、园区务工挣薪金”的致富路,实现经济社会“双收益”。

  “大家休假之时,也是很多企业忙碌的时候,我们要主动上门看看他们有没有困难。”市直驻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队二组队员冯树村说。他们先后到新邦物业公司、益生堂公司胜利大街分店等近20家企业开展精准对接服务,指导企业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监管,做到管控不撤、力度不减、运行不乱,积极推动企业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这几天,我市多支服务队依旧坚守岗位,奋战在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助力乡村振兴的一线,只为帮助企业抢回时间,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随着全市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假期出游依然是很多市民的选择。清明期间,我市各大景区纷纷推出特色活动,吸引人气。孙子文化园开展“放飞梦想·童趣乐园”活动。白鹭园湿地油菜花开,春满人间,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赏花。在河口区义和镇,市民可以亲身体验采摘草莓、蔬菜等农事活动。海岸风筝节在新汇东海岸温泉旅游度假区举行,各式各样的风筝在沙滩上争奇斗艳,让游客们大饱眼福。

  我市各级文旅部门强化市场督查与应急值守,以做好清明期间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据了解,为表达对一线战“疫”工作者的敬意与感谢,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孙子文化园、黄河三角洲动物园等景区本年内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