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变身“店小二” ——淄川“双平台”成企业发展“加油站”

关键词:疫情防控

  “我们从区企业政策兑现平台看到有关通知后,感觉到公司生产的疫情防控保障物资与上级政策高度吻合,立即向区发改局申请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最终并通过了省、市审核,这样可享受国家疫情防控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3月25日,山东金城医药集团股份公司总经理赵叶青对淄川区企业政策兑现平台大加赞赏。

  为有效提高企业政策知晓率、兑现率,提升企业获得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锐意创新,积极开通了区企业政策兑现平台和企业110服务平台,积极打造企业发展“加油站”,为企业纾困解难、加快发展加油助力。

  “‘双平台’的建立,实现了云见面、快速度、高效率,政府变身‘店小二’,真正为企业解难题、添动力。”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说。

  惠企政策随时掌握

  “区企业政策兑现平台是区委、区政府服务企业的政策服务专项平台,主要是全面、及时、准确地发布国家、省、市、区涉企政策信息,受理辖区内企业提出的各类惠企政策咨询、申报需求和政策享受、政策兑现诉求等。”淄川区发改局局长赵云龙介绍。

  像金城医药集团股份公司一样,山东博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淄博鹏宇祥包装印务有限公司通过企业政策兑现平台,了解到国家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有关税收政策优惠后,及时组织进行申报、审批。

  “企业政策兑现平台由电脑网页端和手机APP两种形式,企业登录后,能快速及时获取上级涉企政策信息。企业注册后,还可以在平台上面提出政策咨询、申报、兑现等诉求,政府部门将根据诉求及时回复。”赵云龙说。

  从2月28日淄川区企业政策兑现平台正式开通上线以来,全区注册企业达到600余家,累计发布国家、省、市、区各类惠企政策资讯800余条。

  优质服务随时提供

  “企业110服务平台工作效率非常高,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帮着我们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难题,帮助我们尽快地生产防疫物资,对此我非常感动,110服务平台就是企业发展的‘守护神’。”山东鲁维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帅感慨地说。

  2月19日,淄川区企业110服务平台接到山东鲁维制药有限公司存在缺少流动资金,影响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的诉求后,区工信局积极协调淄川农商行为鲁维制药公司解决了1000万元资金,缓解了燃眉之急。

  为更好地关心关爱企业发展,有效解决了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淄川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设立了企业110服务平台,并于2月18日正式开通相关服务。平台明确有关单位管理账号和企业使用流程,并且为区级有关领导安装手机服务平台APP,随时查看企业诉求及办理情况,在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区企业110服务平台设有2部热线电话,开通了服务门户网站及手机移动终端系统(企业端APP,部门服务APP)。制定了平台运行管理办法,建立了涉企问题工作总台账,设立了追踪督导反馈程序,制定了服务事项快速反应预警机制,一系列措施有效保障了平台顺利运行。”淄川区工信局局长付志欣说。

  在企业110服务平台的“守护”下,区内企业遇到的职工复工返岗、资金缺乏、物资运输、人才引进等方面的12个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实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秋丽、李志臣 通讯员 闫盛霆、仇慧清、唐琼)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