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兰陵:群众线上“出题” 干部线下“答卷”

关键词:麦田

  新华社济南3月30日电(记者 潘林青)眼下,正是春耕农忙时节。因小农水设施无法正常使用,山东省兰陵县长城镇赵新庄村村民张艳飞家中的麦田迟迟浇不上水,愁得直挠头。

  “听说最近通过‘兰陵首发’办事很灵,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就把这个问题反映了上去,当天就有乡镇干部过来排查故障,不到三天就修好了。”张艳飞说。

  张艳飞所说的“兰陵首发”,是一个一站式、集成化的群众诉求网上服务平台,包含“我有话说”“办理回复”“兰陵热点”“为您服务”等功能板块。群众有了操心事、烦心事,可以在手机上安装“兰陵首发”APP,随时进行反映,及时得到受理。

  为解决群众“跑腿多”“办事难”问题,兰陵县创新工作体制,组建“兰陵首发”网上群众工作部,设立诉求收集交办、限时督办、结果回复、满意度评价、考核问责等职能科室,统筹推动解决群众诉求。

  “兰陵首发”负责人姜建军说,“兰陵首发”收集群众诉求后,经过梳理分类后第一时间向乡镇、责任部门单位下发交办单,并明确办结时限。如果按时办结,就向群众作出反馈,询问群众是否满意;如果没有按时办结或者办结后群众仍不满意,那就对有关部门和乡镇进行催办、督办;经督办后仍不办理或不及时办理解决的,就要进行严肃问责。

  姜建军说,“兰陵首发”让群众不出家门就可以通过手机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加上科学有效的考评、督查、问责机制,倒逼各责任单位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规范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有效督促有关部门从“要我办事”积极向“我要办事”转变,进一步解决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

  截至目前,“兰陵首发”共收到群众诉求10180件,已办理10138件、正在办理42件,按时回复率达到96.7%,群众满意度高达98.8%。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