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春季消防安全不容忽视

关键词:消防

  春季,万物复苏,风干物燥,火灾诱发因素多,稍有疏忽,极易引发火灾事故。东营市消防救援支队提醒广大市民,从身边小事做起,注意消防安全,预防火灾发生。

  4月1日,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组织2020年第一次森林火灾应急演练。

  春季踏青游玩别动火

  春季是人们外出游玩、踏青的季节。户外用火须谨慎。春季风大,一旦用火不慎引发火灾,火势很可能借风势迅速蔓延,从而形成大面积燃烧火灾。 在户外野炊时,应选择无风天气,选择远离易燃物并靠近水源的空旷地点,或是用水桶等容器备好水以防万一。野炊结束后,要及时熄灭火源再离开。一旦发现起火,要迅速利用周围工具进行扑救,并及时报警。

  春耕开始,严禁野外烧荒

  随气温回升,农耕活动逐渐增多,春季天干物燥,燃烧秸秆、烧荒等行为都极易引起火灾。

  近日,我市发布《关于严禁野外烧荒和焚烧秸秆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区党委、人民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杜绝野外烧荒和农村秸秆焚烧现象发生。确保全市“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不烧一棵树,不黑一块田”。

  清明寄哀思,倡导文明祭祀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由于传统祭祀多采取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等方式,给防火工作带来极大隐患。据统计,每年由于上坟烧纸、燃放鞭炮引发的火灾占火灾总数的25%—30%,这两种动火行为已经成为春季火灾的主要诱因。

  在清明节到来之际,东营消防倡议广大人民群众要树立现代文明意识,形成文明祭祀、从俭祭祀,破除祭祖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大力倡导植树献花、挂纸扫墓、鞠躬拜祭、宣读祭文、召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安全的祭祀方式,时刻绷紧春季防火这根弦。

  装修旺季,注意家装安全

  春季一向是家庭装修的旺季,装修过程中一般会大量使用油漆、稀释剂、亮油、双氧水等甲类危险物品,装修时碰到电焊火花极易引发火灾。

  东营消防救援支队提醒装修的市民,在装修中注意采用防火材料,木材一定要经过防火处理。要注意家庭装修中所有电气线路均应使用阻燃套管保护,接线盒、开关、槽灯、吸顶灯及发热器件周围应用非燃材料做防火隔热处理。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