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5月31日还有60天!天鹅湖城市湿地工程正快速推进

关键词:天鹅湖城市湿地工程

  4月2日上午,记者走进天鹅湖城市湿地工程项目指挥部,迎面的一块倒计时牌子格外醒目:距离5月31日还有60天。

  “时不我待,目标任务定在5月31日前,就是要在汛期来临前,让天鹅湖城市湿地工程达到蓄滞洪条件。为了这个目标,项目在整个春节期间都没有停工,地面以上迁占工作基本完成,油田设施迁占、融资等工作也在扎实推进。”湿地建设组副组长刘晋娟介绍说,目前,整个工程已完成工程立项、整体规划方案、一期至四期施工图及工程堆山、工程区域保留、南二路绿化改造提升等设计方案,东八路东侧的绿化设计方案预计在4月底前完成。

  在项目四期四标段工程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一台台挖土机犹如一个个“机械手”,原本荒芜的土地在它们的“指挥”下初步呈现规划中的“容貌”。

  工程监理负责人房德志向记者介绍,工程于2019年11月开工,但受疫情影响,前期机械配置遇到很大困难,只能从周边城市联络、协调机械,工程推进受到一定阻碍。正在进行的四期四标段工程现场有14台挖掘机和1台推土机,保持着每天至少一万方的挖土量,目前已完成开挖约九万方土。“现在工人们每天加班加点,从早上六点半干到晚上六点半,后期我们也争取多上机械,确保工程按计划推进。”房德志说。

  天鹅湖城市湿地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于城市生态安全、防汛安全、水源安全和城市未来发展谋划实施的重大战略工程。工程实施后,能够蓄滞雨洪水4000万方,改善入海河流水质,同时,可以增加空气湿度,净化空气质量,增加生物多样性,优化中心城区域生态环境,有力推动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为确保工程顺利实施,由市水务部门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参与,共同组建了工程推进专班,统一调度督导此工程推进工作。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工程迁占主体,全面负责工程迁占工作。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工程实施主体,全面负责工程融资、设计、招投标、施工、验收等工作。工程共分六期推进实施,计划2020年12月竣工。目前,为达到蓄滞洪水而实施的前四期工程已全面展开,土方开挖累计约700万方,东八路东侧绿化提升工程完成70%,广南水库岛屿简单绿化工程已完成60%。

  “5月底前,整个工程要完成水系水面土方开挖、道路路基及桥涵闸基础等建设内容,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下一步,我们将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加大设备和人员投入,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向全市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刘晋娟说。

  人勤春来早,奋起正当时。让我们共同期待着天鹅湖湿地中飞鸟成群、水草丰茂、景色宜人的那一天……

(记者 于明嘉)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