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礼!献上全城最尊崇的仰望——东营市14名援鄂医疗队员凯旋侧记

关键词:援鄂医疗队

  冬去矣,白衣执甲凯旋归;春已至,满城芳菲洗征尘。

  今天,我市第三批14名援鄂医疗队员结束休整,顺利凯旋。

  曾记否?2月9日,他们以医者担当逆行湖北驰援,在武汉国博方舱医院用生命抢救生命,用心灵抚慰心灵,将一腔热血抛洒在荆楚大地,浇灌出鲁鄂一家亲的旷世回响。

  看今朝,他们带着“患者零死亡、出院患者零返舱、医务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投诉”的成绩胜利回归,用精湛医术谱写出情深义重的东营担当。

  英雄逆行含泪作别,勇士凯旋全城相迎。

  4月1日早上7:30,当专程迎接医疗队员回家的专车抵达队员们休整的酒店时,已经有医疗队员等候在门口,“看到车身上‘黄河入海 我们回家’的字样,就知道亲人来接我们回家了。”年龄最小的队员、东营区人民医院护师陈霖高兴地说。

  就要离开了,东营队员身后跟来了其他城市的队友,利津县中心医院的陈凯英与聊城的队友杜新华紧紧地抱在一起,东营市第五人民医院的王晓洁与德州的许芳芳泪眼相望,谁也舍不得放手,东营区人民医院的聂金与聊城的刘云霞互相说“再见”若干遍,但谁都不向相反的方向迈出一步……

  再见,再见!每一句再见都是泪水涟涟。

  当汽车终于开动的时候,王晓洁哭得像个孩子,眼泪打湿了胸前的衣服。“这一次再见,才是真的分别了。”王晓洁说,东营市第三批援鄂医院队员2月9日出征后,编入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涵盖了全省16所城市150余家医院的303名医疗队员,在国博方舱医院开始了与病毒的鏖战,医护队员与医护队员是战友,医护队员与患者是盟军,他们面对着病毒这个共同的敌人。聂金说,他们这些战友是在战场上相识,一起拼过命、流过汗,一起哭过笑过,现在又一起回家,战友深情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我们一夜未眠。”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杨亚东说,整整一个晚上,即将离别的全省医疗队员们在微信群里谈天说地,用聊天消磨离别的愁绪。

  “大霖,带着我们唱支歌吧!”或许是太想消解此刻的离愁,不知哪位队员提了一个议。

  “好!”一呼众应。

  于是,从《我和我的祖国》开始,《朋友》《好汉歌》《青春战歌》《明天会更好》……一首接着一首唱起来,歌是往常的曲调,却掩不住今日的深情。

  “亲人们,我回来了!爸爸妈妈,我想吃饺子了!”陈霖不仅是国博方舱医院里的“小太阳”,也是各位医疗队里哥哥姐姐们的“开心果”,他通过记者的镜头喊话家人,也勾起了其他队友与家人的隔屏诉说。

  “我想抱抱怀孕的妻子,以后也会把这段经历告诉孩子,让他有所担当。”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师许本东出征时,妻子怀孕6个月,近两个月的战“疫”经历让他错过了一段陪伴,“我会好好补偿的。”他说。

  河口区人民医院内科主治医师胡峰抗“疫”期间父亲突发脑出血,各级医疗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全力救治,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现在父亲已经出院,他说,国家有召,一定是先顾大家,现在一切向好,他也要尽好儿子之责。

  东营市第五人民医院主治医师许正义说,三岁儿子发给他的一段“加油”视频,是一直鼓舞他坚持战“疫”的力量。

  “通过这次疫情,我看到了祖国的强大和全国人民的团结,做中国人真幸福。”利津县中心医院主治医师贾福军说出这句话时,四周的队员纷纷点头。

  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长李玲玲则喊话武汉:“武汉,我们到家了,感谢这么多天的照顾,待明年春暖花开再相聚。”她的话,也引发了聂金和万燕铃的共鸣,“这段时间,我们可谓穿百家衣、吃百家饭、用百家物。”她们说,在武汉的日子里,他们得到了来自全省、全国人民的爱心捐赠,不仅吃到了德州的扒鸡、滨州的虾酱、烟台的苹果,还吃到了京东送上的海底捞,马云捐赠的鸡翅和龙虾。医疗队员更记得,当地的很多志愿者给他们送来生活日用品,从内衣袜子到电热毯暖风机应有尽用,志愿者还给每一位医疗队员送上一个小板凳,让他们出舱后能坐着洗澡减轻疲惫……离家越来越近,就离武汉越来越远了,但是,他们在说到家时会提起武汉,说着武汉又聊起家,从东营到武汉的深情,岂是一句“再见”就能说清?

  “东营!到了!”当透过车窗看到熟悉的建筑和地标,医疗队员们又一次激动起来。

  高速路口,东营市公安局警察支队警务大队10辆警务摩托车已经集结完毕,20名民警已列队完毕,准备迎接英雄回家。还有很多市民自发在路边迎接,欢迎勇士凯旋。

  “敬礼!”当汽车驶下收费站,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东营大队民警谢清波和他的同事献上最崇高的敬礼,“作为第一批向英雄敬礼的人,觉得很荣幸。”他说。

  四辆警车、十辆警务摩托车护卫,恭迎援鄂勇士载誉归来。市卫生健康委人事科教科科长付深松说,全市以最高礼遇迎接14名抗疫勇士从前线归来。

  近乡情更切。

  看到公路两侧列队欢迎的家乡亲人,医疗队员们直呼“感动”,他们的手也一直不停地挥动:“东营,我们回来了!”

  到了,到了!掌声和鲜花已经备好,医疗队员们列队接过;来了,来了!市领导与他们亲切座谈,赞赏他们的医者担当。“各位白衣战士,欢迎你们凯旋,欢迎你们平安回家。”市委书记李宽端说,他一直通过媒体关注着援鄂医疗队员们的奋战消息,当看到湖北疫情的严峻和医院面临的艰险,就会替医疗队员担心,看到他们始终保持坚强的斗志,也会为他们骄傲。“你们亲历了这场举世瞩目的抗疫斗争,也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听到市领导的赞赏,医疗队员们的眼中,又一次闪现泪光。

  同事和家人们,也早早地来了——座谈会后,王晓洁看到丈夫抱着三岁的女儿在等候,抱过女儿的瞬间,她“呜呜”地哭出了声——等待的时间太漫长,压抑的思念太热烈!

  一种团聚,带来的是另一种分离。

  广饶县人民医院李振坤、王晓宁,广饶县第二人民医院李玲玲、许本东,河口区人民医院胡峰、张丽丽,六位分别居住在东营最南端和最北端的战友,在方舱医院结成了最铁的“铁六角”,面对前来接他们回家的领导和同事,六人又将面对离别,他们湿了眼角,也又一次说起再见,“再见,再见!”此刻的再见,是后会有期,是相约更好的明天!

(记者 李静)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