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东营市唯一一家海缆公司:"长缨"在手 筑梦海洋

关键词:产财一线

  渤海湾畔,海浪轻逐,春风乍暖还寒。东营港东南向,中国万达集团旗下山东万达海缆有限公司坐落于此。三月初的一则捷报,让这个依海傍港的公司及集团总部全员上下精神为之一振——近日,山东万达海缆有限公司成功中标三峡新能源山东昌邑莱州湾一期(300MW)海上风电场35KV海缆及敷设施工的总包项目。

  海上风电不占土地、发电量大,有助于优化消费结构、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本次中标项目装机总容量为300MW,由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主导开发,计划布置12回35kV海缆线路,陆上集控中心布置1座220kV升压变电站并入省电网。据了解,项目中的“海缆”,指的是“光纤复合海缆”,也即此类海缆不但用于传输海上风电,其中的光单元还可以通信监测风电机上的风速、风力、机器运行以及海缆本身运行状况等信息。

  厂区内,直径24米、深达7米多的收线池,高42米的立式成缆装备,厂区外,长约500米用于输缆的“空中长廊”,在这个极具伸展性的生产空间里,海缆的模样更加具象了。为了在今年年中给中标项目交货、11月完成敷设,目前,公司各项生产工序都在加紧进行中。

  “这是渤海湾自有以来第一个‘海上风电+海洋牧场’融合试验项目,是山东省做好经略海洋文章、建设海洋强省的实质性动作。海缆公司能够中标,我们倍感荣幸也倍感责任重大。”小众产品如何能赢得央企青睐?3月24日,山东万达海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家伟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详解海缆产业发展。

  “为什么海缆的技术和质量门槛会越来越高?为什么参与投标的企业要求有业绩?这都跟海缆生产的门槛高有关系。”孙家伟分析说,海缆生产的难度之大让很多企业望而却步。“整条线芯要求是一根连续生产,中间不允许有任何故障出现。比如,要生产40公里长的线芯,在38公里处出现问题了,那整条线芯就废掉了,再维修业主很难接受。在海底土壤中埋深3米以上的海缆一旦需要抢修,打捞费加维修费用非常高。再比如,海缆所需的原材料之一是用于绝缘层的交联聚乙烯,业主若要求原材料进口,则只能在全球两家主流优质供应商公司进口。”

  与集团其他公司不同的是,海缆公司有个专门的部门叫“软接头研发部”。孙家伟解释说:“如果业主需要50、60公里长的海缆,那么就需要在现有最长45公里的长度上加装软接头连接。软接头的铜导体需要工人们从内到外一层一层、一根一根用银焊条接起来,其拉力强度必须等同于本体,而且接完之后要达到像没有接过一样的效果,技术标准严苛。”令人佩服的是,万达海缆公司自2008年在万达电缆的基础上成立后,凭借过硬的设备、技术及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有力的基础保障,其所生产的成品线芯皆是一次连续作业!

  “海缆产业从1到数倍放大的标志性年份是2014年。”这一年,国家开始大力倡导发展海上风电新能源,而此前一直服务于“三桶油”海上钻井平台的万达海缆公司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放观国内,全国海缆制造商不过六家,万达海缆公司即是其中之一。公司拥有国际一流的500kV立塔生产线、芬兰麦拉菲尔的220kV悬链式生产线,主要研发和制造交联聚乙烯绝缘海底电力电缆、光电复合海底电缆,最大单芯电缆截面积可达3000mm²。其中,配备的3×10000mm+12×3150mm型多功能立式成缆联合铠装生产线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储缆装置。同时,公司坚持“产、检、运”一体化运营,建设了专用海缆上船码头,可常年停泊5000吨级的施工船,造就了万达海缆低成本运输竞争力。近几年,万达海缆从生产1芯(单芯)海缆到3芯再到“光—电复合”,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及自主研发,持续提升自身技术实力。与此同时,业主市场发生了从需求产品到“设计+产品”再到“设计+产品+敷设”的转变。此次中标,为万达海缆公司开启第一次总包项目交付之路,有利于公司打通全产业链。

  根据政策规定,2021年后国家将不再对海上风电项目进行输电补贴,因而今明两年是海上风电项目挂网运行抢装期。万达海缆公司现有订单能够排到两年后,现在厂区内正在想方设法扩产能,为提质增效创设条件。

  “长缨”在手,筑梦海洋。就像为了给绝缘层作脱气处理,海缆需要在70度高温的脱气烘房里蒸30多天,“重器”的出炉需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采访末了,孙家伟充满信心地说:“‘大国重器’,需要将‘制造’与‘质造’融于‘智造’,挑战巨大。接下来,渤海湾新能源项目会陆续展开,作为民营企业,风及之我及,风向之我向,我们将抓住机遇,以智造精工海洋缆为目标,不断推进‘科技—质量—服务’三位一体的战略计划,为广大业主提供可靠、高性价比的设计、生产与工程实施为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

  (栏目主持人 刘冬辉)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