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庄镇后邵村:智能大棚春意浓

关键词:智能大棚

  春阳日暖,大地生金。疫情低风险区的东营正是项目施工好时候。

  近日,记者在东营区牛庄镇后邵村附近看到,两个高大的温室拔地而起,温室内湿帘、风机等都已安装完成,机械车穿梭其间运送建筑材料,工人们正在大棚里打苗床基础。

  “一期工程计划建设智能温室20000平方米,其中5000平方米蔬菜新品种实验中心,15000平方米用于花卉种植。总共要建五个温室,目前已完成两个。”东营双福福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英志介绍,一期工程将于今年4月份完工,加上下半年的二期、明年的三期建设,至2021年,这里的智能温室总面积能够达到8万平方米、累计投资可达1.2亿元。张英志告诉记者,公司之所以上马这样一个投资项目并落在牛庄镇,主要是基于前景、成本等方面的考虑。

  “花卉种植温室的加温成本占总成本的30%,而牛庄镇致力于打造‘无烟小镇’,居民采用地热供暖后的回水可为温室所用,大大降低了因烧煤而采热的成本,环保又实惠。再加上,这里有较优惠的项目落地和乡村产业振兴方面的政策,企业投资压力小。”与此同时,中高端品种花卉种植有着较好的市场前景。

  梦香兰,山东第一家种植;姜荷花,江北第一家种植;宝莲灯,山东第一家种植,还有与日本一家公司合作采用立体种植的方式种植草莓……通过市场调研,双福福盛选择了中高端花卉、蔬果品种进行种植。张英志打开手机照片说:“这个是姜荷花,一百多元一盆,这个是‘白色恋人’草莓,市场消费需求不错。”

  为了项目建设,公司总部不少员工被调来盯靠现场。负责统筹工程建设的王磊说:“这里还得安上补光灯,冬季给一些中高端花种补光。除了冬季的地热回水加温,夏季这里还会利用湿帘、风机、内外遮阳等降温,保持温室内温度在20度左右。”如今,公司科研人员则在加强种苗培育。

  “育苗所需的时间长,比如蝴蝶兰从育苗到走向市场需要十年,而且我们购进其他公司的种苗也是需要交知识产权费用的,如果能实现部分品种的育苗,也将更有竞争优势。”特色蔬菜、水培植物、高档及功能型花卉种植、城市花园与儿童少年研学游乐区……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家集高档花卉种植、蔬菜种苗推广、电子商务、花卉科普旅游、现代农业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年培育各类花卉500万盆,蔬菜2000万株,实现年生产总值5000万元。

  对这一项目,牛庄镇党委书记陈银鹏点评说:“乡村振兴重要基础是产业振兴,而产业振兴需要‘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新型利益联结机制来搭建。双福福盛公司的高端智能花卉项目落地牛庄,通过土地流转有助于催生新型职业农民,他们可以选择农业,也可以在周边选择二、三产业来就业。该项目是我们规划的1万亩东营区现代农业示范园中的一个。用工业园区的理念来推动农业园区的发展,发展设施农业、科研农业及农业服务,园区致力于打造城郊优质‘菜篮子’、‘粮袋子’,我们还将建设全国蔬菜质量检测中心的一个分站、农村劳动力就业转移服务中心、实验中心、组培中心等,将牛庄镇打造成城市人的休闲地、农民就业地、社会资本投资地。”

  项目建设一日有一日的景儿,眼见春阳日暖,且等花来花开。

(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