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筑牢境外疫情输入防火墙

关键词:

  随着山东省本地住院患者清零,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逐渐转向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眼下,全省各地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各项防控措施,守住从口岸到社区各道关口,筑牢境外疫情输入的防火墙,确保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向好形势不被逆转。

  “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近期针对国际进港航班采取专用机位、专用廊桥、专用通道等措施,确保实现物理隔离。”青岛机场副总经理李启星介绍。在确保安全运行的前提下,机场对航站楼空侧、陆侧开放式通风,开放全部航站楼陆侧12处大门和隔离区内14条廊桥门禁进行通风,对航站楼、航空器及公共区域定时消杀,将疫情经“空中门户”输入的风险降到最低。

  在疫情防控期间,山东发挥边防检查第一关口作用,利用多种手段开展数据排查分析、入境人员查验。在流亭机场入境大厅,海关、边检等口岸联检单位工作人员身着防护服,逐一对入境人员进行登记信息,体温筛查、医学巡查以及流行病学检测排查也同时展开。济南将“济南健康易通行系统”增添境外入济人员预警模块,线上采集在济外籍人员身份信息、入济时间、入济渠道等相关信息,实现了对境外入济人员数据的实时动态分析、预警落地。

  高效率开展入境旅客的分流安置是控制境外输入风险扩散的关键。山东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与机场协同配合,共同做好入境中转旅客与属地的“点对点”交接。在青岛机场,各区市设置的接待点一字排开,入境人员由所属区县直接送至隔离观察点,正常情况下5-10分钟左右即可完成从信息登记到属地化接管。

  “目前,经由北京口岸入境的来济人员,都是安排车辆‘点对点’接回隔离。”日前,接到社区居民关于北京入境后如何返济的咨询电话,济南凤凰国际社区网格信息员宗文慧给出了准确详细的解释。

  发挥人熟、地熟、事熟、情况熟的优势,山东26.9万名专兼职网格员当好防疫排查员,精准采集网格内入境人员信息,做好服务工作,确保境外入鲁人员管理精确到人,不漏一人。

  济南市舜华路街道建成五级防控网格,在281个网格上布置了923名网格员,覆盖街道27.6万常住居民。同时利用防控网格开展境外来济人员的摸排,精准掌握入境人员动态信息。“目前社区已摸排境外来济人员37人,其中10人在指定隔离点隔离,其余27人都已经解除隔离,已报备即将从境外来济的8人。”凤凰国际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利红介绍。

  大数据技术成为防控摸排的重要手段。借助三大运营商推出的疫情防控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济南市大明湖街道智能升级防疫布控。在宽厚里商业街区、世茂广场入口、辖区闭环外围卡口、辖区酒店等统一推行“疫情防控行程卡”小程序,只需一扫就可查清进出人员14天内到访的国家和国内城市,比对查询卡片颜色即可掌握人员的国内外到访情况,实现商圈街区、居民区的严格管控。

  “非常感谢您照顾我!”“谢谢你们每次准备饭菜,谢谢所有给予帮助的人!”在青岛的重点旅客集中隔离观察场所,留存着一封封入境人员留下的感谢信。针对入境人员,山东创新管理服务方式,细致入微的疫情防控举措非但没有拉远距离,反而温暖了人心。

  济南市在每个国际航班抵达时,都安排专门的工作团队在机场值守,现场处置各类突发情况,并为外籍入境人员提供翻译服务。威海将疫情防控政策宣传、预防提示、服务咨询等信息,翻译成英、日、韩多语种推送给来威外籍人士,最大限度争取理解配合,一项项暖心举措,使得防控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李振 肖芳 王健 李振)

(责任编辑:李梦瑶)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