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每一条河湖都有河湖长"!东营出台方案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保护

关键词:河湖

  为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保护,近日,我市出台《加快河湖治理进程 不断提升河湖管理保护水平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抓住用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纵深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河湖环境。

  《工作方案》明确要求,5月底前完成小清河干流及分洪道防洪综合治理工程等8条河道治理主体工程,水毁修复工,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制定农村河长制湖长制组织体系与制度体系,确保抗旱调蓄水源工程建设。7月底前制定出台我市河湖管护办法和河长制湖长制群众监督举报奖励办法。2020年底前建设农村公厕135座,完成585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全面完成农村河湖划界,建成广利河等8条(处)美丽示范河湖。

  《工作方案》提出,切实做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着力加强农村河湖治理保护、加快构建河湖管护长效机制、努力打造一批美丽示范河湖等四项主要任务。其中,在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方面,确保2020年主汛期前完成小清河干流及分洪道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及预备河、淄河、塌河、支脉河、武家大沟、新广蒲河等8条河道治理主体工程。汛前完成水毁修复工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开工建设抗旱调蓄水源工程。

  在农村河湖治理保护方面,5月底前,健全完善农村河长制湖长制组织体系与制度体系,实现河湖长制管理全覆盖,确保“每一条河湖都有河湖长”。发挥好村“两委”、老党员及“民间河长”作用,加强日常巡河巡湖检查与治理保护,明确农村河湖管理责任主体和管护人员,建立健全农村河湖管理维护、清洁保洁、巡河护河等制度,确保河湖长制在乡村推进。以恢复河湖基本功能为目标,实施河湖清障、清淤疏浚、生态护岸护坡等治理措施,7月底前完成花官大沟清淤、淄河故道治理工程,推进水系连通项目,鼓励村居开展近村沟渠美化绿化,加快改善农村河湖整体面貌。

  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农村河湖划界,基本建立起农村河湖管理长效机制和政策保障体系。加快构建河湖管护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河湖清违清障常态化、规范化,加大管护力度,巩固河湖清违清障成果,坚决遏制新增河湖违法问题。

  充分发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平台作用,加强河湖日常监管。完善河湖基础信息和管理信息,建立“一河一档”台账,加快推进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