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重要节点项目——新淄河闸昼夜施工

关键词:小清河

  3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广饶县的小清河与淄河交汇处新淄河闸施工现场,只见打桩机、挖掘机、吊车等工程施工设备不停运转,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一派忙碌景象。

  “项目开工以来,各项施工任务都在按计划有序推进,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灌注桩和防渗墙的基础施工。其中,灌注桩施工501棵,目前已经完成450棵,预计月底完成。”小清河干流及分洪道(广饶段)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施工第四标段现场技术人员韩德阳告诉记者。

  据韩德阳介绍,新淄河闸项目自开工来,先后投入20多台套施工机械轮番作业,150多名工人24小时不间断施工。目前,上下游围堰及施工导流工程已完成,基础方桩施工已经完成,灌注桩及防渗墙基础工程预计4月中旬完工。

  作为全省重点水利工程,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也是全市重点水务工程建设的“一号工程”。广饶段主要包括小清河干流、分洪道治理,以及淄河、预备河、塌河3条重要支流防洪治理工程。其中,施工第四标段由广饶县水利工程公司负责实施,主要包括新淄河闸和新预备河闸两个项目,总造价8799.62万元。其中,新淄河闸将新建一座八孔开敞式水闸,单孔净宽12米,设计流量900m³/s,防洪标准从原来的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项目完工后,将与目前正在实施的淄河治理等工程相配套,从根本上解决小清河支流入口河段上宽下窄、分洪道不畅通等历史弊病,整体提升小清河流域的防洪排涝能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另据了解,为加快推进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市水务部门成立工程项目专班,重点帮助建设单位进一步优化工程施工方案,提供技术指导,细化实化工程项目完成的时间节点。同时,积极搞好与省水利厅的沟通对接,加强对质量安全全过程的管控,确保工程质量合格、有序推进。目前,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各项建设任务正在加速推进中,小清河干流及分洪道治理广饶县段累计形象进度25.23%,农高区段累计形象进度14.14%。小清河支流治理中,预备河治理工程累计形象进度53.21%;塌河(阳河、织女河)治理工程累计形象进度34.13%;淄河治理工程累计形象进度11.65%。

  “下一步,我们将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千方百计加快施工进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施工任务,预计五月底完成水下主体工程施工,确保安全度汛。”韩德阳说。

(记者:文/张利波 图/刘涛)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