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支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3年时间完成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

关键词:高水平技术改造

  为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发挥技术改造在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中的重要作用,3月16日,我市印发《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力争利用3年左右时间,支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滚动实施1000项技术改造项目,全市技术改造投资累计投资完成800亿元以上,推动石化、橡胶等传统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5%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6.5万元/人。

  为推动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我市将重点在六大方面集中发力。

  一是开展智能化改造。深入实施“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加快5G、物联网等新型网络设施建设,推动实施一批改造项目,支持企业向服务化转型。支持石化、橡胶轮胎企业开展智能技术集成应用,建设智能工厂,提升企业整体质效水平。加快建设生物医药、新材料企业数字化车间,实现生产管理各环节的精细化控制。加快数控加工中心、自动加工组装等智能化生产模式在装备制造企业的推广使用,提高精益制造能力。

  二是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推进国家级省级技术研究院、双创示范基地、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支持企业走创新、品质、品牌之路,加快创新成果应用。重点推动石油装备企业应用新技术、新工艺等开展技术改造,石化企业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先进技术,加快技术成果产业化。引导橡胶轮胎、生物医药企业加快流程改造,提升产品品质。大力推介新产品新品牌,逐步打造特色品牌。

  三是延伸产业发展链条。围绕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实施技术改造项目,分行业打造一批产业链条上的特色企业、标杆企业,引导支持骨干企业向生产最终消费级产品发展。鼓励石化产业开展技术改造,有色金属产业向铜基新材料延伸,发展消费级高端产品。聚焦生物医药产业链条中的生物工程、终端产品等高附加值环节,增加产品种类。围绕化工新材料、陶瓷新材料等发展优势,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做优做强产业集群。

  四是优化升级工艺装备。淘汰更新老旧设备,重点支持橡胶轮胎企业引进先进生产线,提高产业整体工艺装备水平和生产效率。推动有色金属产业完善相关工艺,开展国际合作,形成并输出成套技术装备。提高石油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产品自主检验检测能力和水平,保障产品质量。

  五是促进安全绿色发展。聚焦传统产业高危险、高消耗、高污染环节,重点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石化企业安全设施,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实施节能节水改造重大行动,优化生产工艺流程。实施生物医药企业工艺流程改造,完善配套回收利用装置,提高绿色环保发展水平。

  六是推进产业集约集聚。引导企业、项目、要素向规划园区和基地集中,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推动龙头企业及配套企业的协同改造和产业上下游集聚。依托东营港化工园区、广饶片区和重点监控点,支持石化企业实施搬迁入园改造项目,推动产能整合转移。支持轮胎企业围绕资源整合、协作配套等方面开展技术改造,推动兼并重组,打造广饶橡胶轮胎产业聚集区。依托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高新区,支持石油装备企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建设国内一流的石油石化装备制造基地。

  为加大对技术改造的扶持力度,我市将设立3亿元的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利用3年时间聚焦产业链延伸、项目高端化,区分产业类别和项目情况,给予不同额度奖补。同时,发挥产业基金作用,支持开展试点示范,规范政策申报管理,建立差异化评价扶持体系,加强金融信贷支持,优化项目行政服务,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实到位。

(记者 商雅雯)

    一图读懂 | 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 跑出东营工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