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医疗队队员日记:治愈患者 收获成长 贡献力量

关键词:援鄂|医疗队

援鄂医疗队队员们已离乡多日

此前,他们背负行囊毅然奔赴战场

手中的日记本记录了他们奋战的一点一滴

现在,让我们翻开这一篇篇日记

走进战“疫”前线英雄们的世界

 

吴涛涛

东营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

  吴涛涛到达武汉已经有一个月。这一个月,从紧张的培训到进入重症监护室照护病人,吴涛涛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成长着。重症监护室的工作对他来说有些陌生,但吴涛涛为了能够给患者提供更多更好的照护,为了多承担一些工作,每次上完一套班回到驻地,他不是立即休息,而是赶紧学习相关知识,为自己充电。如今的吴涛涛不仅熟练掌握了重症监护室的工作,还能在“战友”们遇到困难时挺身而出,解决困难。

3月18日

  有一次,一名患者住院两个月之久,长期的静脉输液,加上身体剧烈的浮肿,几名队员连续穿刺三次,均以失败告终。此时我正好经过,他们赶紧叫住我一同帮忙。而此时我已经在舱内工作三个多小时,护目镜上已布满雾气。在一片雾蒙蒙的世界里,我努力睁大双眼,反复仔细寻找血管。最终,我很幸运的一针见血,穿刺成功!那一刻,大家高兴地欢呼起来,都对我竖起大拇指,我也感到前所未有的开心。

  监护室内都是病危病重患者,其中也有神志清醒的患者,我们能感受到他们的恐惧和焦虑。我一有时间就会走到床边,和他们主动交流,陪他们说说话,聊聊天,主动开导他们,帮助他们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好几位患者也都变得开朗起来,甚至主动加了我的微信,下班后我也会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们。看到他们一天天的好起来,我浑身又充满力量,每位患者的康复都是对我极大的鼓励。

  胜利就在前方,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已经迎来他的春天。感谢生命中的这次经历,在这片土地上,留有我太多太多的感动,每一个勇敢的志愿者,每一名康复的患者,每一名并肩战斗的战友,都在的脑海中留下了抹不掉的印记。乌云不可遮月,疫情不可挡春,山河今有恙,国民当自强,此生不悔入荆楚,甘愿做好战“疫”人!

刘媛媛

东营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东营市人民医院护师

  “待春暖花开,和爱的人一起去旅行。”一张穿着防护服的背影照片上,简短的话语,让我们看到了刘媛媛的乐观与责任。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在接到患者转院的通知后,一位长期卧床的老年患者拉住刘媛媛,一手抓着防护服,一只手颤巍巍地写下了“点赞”两个字。看到老人对她的认可,刘媛媛感觉暖暖的。

3月15日

  转战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已经十天了,自从我们接管病房,挑战几乎是一个接一个。我们每个班次4个人接管整个14楼58位患者,开始时语言交流不畅通、对电脑系统的陌生、收新转入患者的流程、出院手续怎么办理、核酸检测阳性者怎么上报、CT检查我们怎样以最少的频次尽量多带几个患者去、缺少的物资我们怎样申请又去哪里领取……一系列的问题迎面而来,就在我们正忙着往大脑里不停地狂塞问题答案时,1床监护患者要拔针、21床要倒尿、27床要喂饭、31床测血糖、36床做心电图、57床核酸结果阳性需上报、58床有病情变化……我们4个人恨不能有分身术。都说在感染病房里各项操作及走路最好都要慢,可在这里忙碌起来时几乎要一路小跑。

3月16日

  连续上班已经十天了,回来后除了大口大口喝水、吃饭,只想躺在床上休息,去卫生间都不想动。每天都给自己加油打气,就当这是一场考试,战场就是考场,不到最后一刻坚决不收笔!答题时需心无旁骛,谨慎再谨慎,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答好每一道题,相信最后会上交一份完美的答卷。

  下午上班时临时接到通知,我所在的光谷院区除部分患者明天治愈出院外,其余患者需转至专科感染医院继续治疗。将消息告诉患者们后,其中一位长期卧床的老年患者拉住我,要给我的防护服上写字,我拿笔过去后,老人一手抓着我的防护服,另一只手颤巍巍地写下“点赞”两个字。我看到老人举着吃力的手为我写字时,那一刻觉得超级感动,感觉再多的付出也不足以撑起老人这份沉甸甸的肯定。这位老人只是千千万万武汉人的一个缩影,他们给予我们太多的温暖和肯定。默默告诉自己,唯有更加努力付出!

杨亚东

东营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

  从背负行囊上战场,到顺利凯旋,杨亚东迎来了胜利的曙光。3月17日,结束援鄂医疗任务踏上归途,他和战友们沿途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回想初来武汉的日子,战“疫”中的杨亚东在武汉市汉阳国博方舱医院见证着患者人数从多到少的变化,工作的艰苦与汗水回忆却百般甘甜。这是他铭记一生的日子,是战“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最值得纪念的日子。

3月17日

  这是一个让我铭记一生的日子,这一天我们结束战斗,踏上归途。

  这一天我们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驻地工作人员含泪送别、交警摩托车队为我们送行、沿途路人自发的向我们挥手欢送、航空公司的洗尘礼、省委、省政府的欢迎仪式……所有的一切让我们受宠若惊。

  回想一个月前,我们初到武汉时的迷茫与忐忑,似乎全都随着旭日春风烟消云散。

  抗击疫情的日子虽苦虽累,但回忆起来却是百般甘甜。想着想着我就笑了,以至于旁边的“战友”都惊奇地问我,流着眼泪笑是怎么做到的。

  我是在欣喜,欣喜疫情能够在如此之快的时间就得到了有效地控制,这比我的预期要快好多。

  我是在欣喜,欣喜武汉没有倒下,他在重压之下坚强地站起来了,他挺直了腰杆,似乎是向全世界展示着中国社会体制的优越。

  我是在欣喜,欣喜我能够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有勇气诠释我医生的职业精神和党员的使命担当。

  我们虽然离开了,但我们的心却永远与武汉人民紧紧相连。这不仅仅体现在临行前的依依惜别,更是微信上一条条的感谢与祝福。

  我们虽然离开了,待到樱花再次烂漫时,我还会来到这座英雄的城市。

  待那时,我想这里应该是一片繁荣景象。

  待那时,我想应该不是我一个人,我会带上我的爱人、我的孩子们。我要向他们讲述这里的感动与喜悦。带他们看着樱花,品尝着地道的热干面。也许我还会赋诗一首,来表达我心中的喜悦。

  我想应该不会太久。

援鄂医疗队队员们在治愈病人的同时

自身也在不断成长,阅历不断丰富

他们并非坚不可摧的钢铁之身

却在危难时刻

挺身向前、贡献力量!

  (记者陈明慧曹磊磊通讯员 夏军国 赵建勋)

(责任编辑:邓玉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