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财一线】如何战“疫”之商场篇——对话振华商厦总经理刘波

关键词:产财一线

  疫情是大考,疫情之下抓经济更是必答题。

  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如何对症下药,打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的堵点、难点、痛点,我市各行各业有哪些思考和探索?近日,振华商厦总经理刘波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对企业来说,此次疫情带来的是“危”也是“机”,想顺利渡过难关需多方合力,更需自救“破局”。

  记者:请问,振华商厦是如何恢复营业的?

  刘波: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下,振华商厦2月26日起恢复营业,但考虑到疫情现状,也相应地缩短了营业时间,现阶段1至8楼的营业时间是9:30至18:00;考虑到民生需求,量贩超市营业时间相对较长,是9:00至19:00。同时,我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每天对员工、顾客测试体温、酒精消毒、登记备案,每天至少三次对商厦内部整体消毒,保证安全、健康的营业环境。

  记者:疫情期间,企业采取了哪些措施适应形势需要?

  刘波:我们采取了线上销售的方式,利用各种社交平台,开展“无接触销售”以拉动业绩。首先是“微信买单”小程序。我们依托微信小程序,精选上线商品,实时提供最新品牌资讯和促销信息,把员工的顾客资源和品牌的商品资源整合起来,实现了商品上架、商品展示、销售、支付、物流、结算、客服等一整套购物功能。第二是通过微信群销售。微信是一个高度活跃且成熟的流量池,通过微信扫码建群简单直接,很多员工平时已积累了很多顾客资源。于是,我们通过组建各种售卖服务群,在群里实时发送新品的图片及价格,消费者可以在群里直接联系员工购买商品,最终由快递送货到家。第三是直播带货,有些品牌在抖音等平台上开设了购物直播间,员工事先准备好相关商品,按顺序排好,通过在线直播推介,也方便顾客边看边买。

  记者:您认为,疫情带来了哪些问题?

  刘波:从短期来说,疫情直接影响了企业的销售,但房租、水电气、人工成本等各项费用仍旧要支付,这给企业经营带来了一定困难。长远来讲,受疫情影响,即使商场恢复营业,人们对穿住行用及娱乐的消费冲动骤降,消费欲望甚至为负。因此,恢复营业对企业来说,一要配合相关防疫要求,二要肩负起保证供应的社会职责,三要给员工、合作伙伴、品牌供货商等提振经营信心,这都让我们承担了更多的经营压力。

  记者:您认为疫情给整个行业都带来了哪些影响?

  刘波:是危机也是机会。从客观上来说,这是一次拓展线上渠道的战略机遇,正在倒逼整个行业的发展。疫情期间,线上销售猛增是明显趋势,服务业更要紧紧把握这一机遇,做好资源的线上转移,发展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对我们来说,可以将现场体验的优势充分与线上相结合,最大限度拉动消费。转型势在必行,但这些年来,全行业的转型仍有许多工作要做。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中断了转型的步伐,还是加快了转型的脚步,如何把握这次机会自救“破局”,这都是企业需要认真考虑的。

  记者:请您谈谈,当前企业经营还面临哪些问题?

  刘波:客流量和顾客消费信心的恢复还需要一个过程。首先,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有些餐厅只允许外卖,极少部分允许堂食;电影院、健身房等都没有正常营业。等营业恢复,客流却难以恢复正常,但相关费用、经营压力会接踵而来。其次,部分品牌经营难以为继,开店计划被削减或被终止,这将直接影响到商场的品牌招商、引进计划。因此,可以预见的是,疫情过后客流量不会迅速恢复,恢复正常须待时日。无论是企业还是顾客,都需要一段调整适应期。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