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大抓项目、大干项目、攻坚克难促发展的热情和干劲

关键词:重点项目

  春风拂面催人急,干事创业正当时。3月12日上午,2020年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活动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在利华益利津炼化有限公司40万吨/年高性能ABS树脂一体化项目主会场及各县区、开发区分会场,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集中开工,吹响了新一年项目建设大竞赛、大比武的冲锋号。

  今年是省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攻坚突破,关键在落实。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发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的动员令,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迅速展开项目攻坚,迅速掀起大抓项目、大干项目、攻坚克难促发展的新高潮。

  两手抓两不误,攻坚克难促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对全市各级各部门来说是一次重大考验。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基本恢复。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把重点项目建设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全力以赴把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赶上去”,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在各开工现场,排列整齐的大型挖掘机、工程车整装待发,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场景映入眼帘。特殊时期、分秒必争,一幅幅大干快干、比学赶超的画面,让人感受到了东营向着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的力量。

  “这次集中开工仪式,是坚持‘发展以项目为导向、工作以项目论英雄’理念的集中体现,对走出疫情影响、提振信心、扩大投资、增强后劲具有重大意义。向外界传递出抓项目、促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势必为利津县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利津县发展改革局局长牟心田说。

  在广饶科力达石化科技有限公司特种新型工程材料及沥青期货交割库项目施工现场,160余名工人和各种机械奏响了建设“进行曲”:罐区焊花四溅,中心控制室、配电室正在进行主体施工,水泥罐车、吊车等往来繁忙……项目的稳步开工,让公司总经理赵传华舒了一口气:“这次重点项目开工振奋人心,鼓舞士气,我们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精心组织力量,加快施工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认为,项目建设是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的重要抓手,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总投资518.5亿元、年度投资113.1亿元的70个集中开工项目使得开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条件更加凸显,将极大地提振我们的发展信心。”

  重点项目建设关系东营未来

  项目建设是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六稳”落地的重要抓手,是实现新时代东营发展目标定位的重要支撑。今年一季度开工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591个,这些项目关系东营未来,是夺取“双胜利”、实现“开门红”的关键举措,对于提振发展信心、稳定经济增长、实现全年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省黄三角农高区“四个一批”项目达到59个,总投资152.49亿元,其中列入今年省重大项目、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补短板强弱项项目6个。

  ——东营区确定重点项目130个,总投资519.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8.26亿元,涉及工业、农业、服务业、城建及基础设施、油地融合、公共服务等领域。其中,春季集中开工项目92个,计划总投资370.97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134.18亿元。

  ——河口区确定实施重点产业、政府投资、民生实事、水气土污染治理“四张单子”项目共123个,计划总投资293亿元,当年投资130亿元。本次集中开工项目72个,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

  ——垦利区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03个,总投资365亿元,年度投资140.4亿元。本次集中开工项目71个,聚焦新技术产业、乡村振兴、湿地城市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等领域,改造提升旧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

  ——广饶县确定实施重点项目150个,总投资717亿元。本次集中开工102个,总投资516.5亿元,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城乡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

  ——利津县共确定重点项目128个,总投资40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7.6亿元。其中,工业项目23个,现代服务业项目12个,农业农村项目37个,基础设施项目39个,社会发展项目17个。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此次集中开工的70个项目,总投资518.5亿元,年度投资113.1亿元,主要聚焦产业集群、强化园区和平台孵化器建设、推进民生工程和湿地城市建设三个方向。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确定了总投资806亿元的116个重点建设项目,涉及港口建设、工业项目、基础配套、安全环保、智慧园区、民生工程等多个方面。建成后,对开发区建设国家绿色循环能源石化基地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随着一大批项目的抢工会战、陆续建成、如期投产,一股凝聚着发展的强劲动力正在蓄势升腾。

  以战斗的姿态打好“开局就是决战”这场硬仗

  一个个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为东营大地播撒下春的希望。

  方向明,干劲增。开工仪式的举行激发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参与项目建设的热情和干劲,纷纷表示,要发扬奋斗精神,比着干、赛着干、争着干,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营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结合全省“四进”攻坚行动,选派46名项目联络员下沉一线,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难题,同时用好重点项目智慧监管平台,科学组织项目分期开工。东营区发展改革局局长李荀表示,对照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东营区将聚焦项目质量,持续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成立“一线指挥部”,实行“一线工作法”,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滚动接续、快速落地。

  “山东国宏中能年产11万片碳化硅衬底片项目是省优选和市、区重点项目,建设伊始就得到了河口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虽然受疫情影响近期才开工,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高质量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山东国宏中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勾喜满说。下一步,他们将根据疫情防控发展形势动态调整工期,抢时间争速度,争取利用3至6月份黄金施工段,力争把延误的工期赶回来,确保7月底一期配套工程全部完成,8月份完成设备安装,9月份进入设备调试阶段。

  “我们地处黄河下游,但项目建设要争上游,下好项目建设‘先手棋’,充实项目接续‘蓄水池’,推动项目建设压茬滚动实施。”垦利区发展改革局局长陈蓬建表示:“垦利区有70多个项目同时开工,标志着全区按下了项目建设‘加速键’。作为项目建设的主管单位,我们将按照‘重点工作攻坚年’大竞赛、大比武活动的要求,把工地当阵地、把现场当考场,为项目单位提供精准服务,推动项目早日达产见效。”

  战鼓声声催人进,号角振振勇当先。疫情挡不住东营加快推进“重点工作攻坚年”的决心与脚步。心中有担当、脚下有力量,伴随着这些大项目、好项目的持续推进,相信东营必将点燃高速发展的新引擎,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更加步履铿锵。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