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欧洲“关上大门” 美欧关系再遭冲击

关键词: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全球热点)美国对欧洲“关上大门” 美欧关系再遭冲击

  新华社记者

    这是3月10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拍摄的即将降落在华盛顿里根国家机场的飞机。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宣布,美国将于当地时间13日起暂停除英国外所有欧洲国家前往美国的旅行,为期30天。 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宣布,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蔓延,13日起美国将暂停除英国外所有欧洲国家公民前往美国的旅行,这一措施为期30天。

  分析人士指出,如此严格的管控措施势必影响美国与欧洲国家的关系,拖累全球金融市场和全球经济发展。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定性为“大流行”,各国更应携起手来,共同应对。

  【新闻事实】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晚上在白宫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说,欧盟此前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这一旅行限制措施是他与美国政府卫生领域权威人士讨论后做出的决定,该措施将视实际情况调整。

  欧洲方面则对美国的限制措施表示不满。路透社援引一位匿名欧洲外交官的话说,特朗普在宣布这一决定前并没有与欧洲国家协调沟通。

  这一旅行限制措施令国际金融市场再起动荡。美国标普500指数期货随即下挫4。7%,欧洲斯托克50指数期货下跌5。8%。亚洲股市方面同样反应剧烈。日经指数12日开盘后一度下跌了5。55%,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也下跌了超过3%。

  国际油价也受到冲击。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在美国公布旅行限制措施后下跌3。3%至34美元每桶,美国西得克萨斯中间基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7%至32美元每桶。

  【深度分析】

  美国单方面对欧洲关上大门的做法无疑将影响美欧关系。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美国问题专家张一飞指出,当前欧洲国家的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重,作为盟友的美国不但没有伸出援手,反而用旅行限制措施“落井下石”,限制措施还专门剔除了不在申根区的英国。这无疑将加重欧盟国家对美国的不信任和消极预期,而这种消极预期恐怕日后将会影响美欧经济合作。

  美国媒体人贾德·利格姆也认为这次的旅行限制措施没有道理。他在社交媒体上发出质疑,明明英国的确诊病例数比波兰多,为何禁了波兰却放行英国?

  此外,今年正值美国大选年,日益严重的疫情势必影响大选选情。张一飞说,如果特朗普政府未能有效控制疫情,美欧关系恶化拖累了美国经济发展,那么特朗普竞选连任将面临很大压力。

  【即时评论】

  美国政府奉行以“美国优先”为代表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推翻了欧美长期遵守的游戏规则,背离了美欧关系的传统,让美欧关系近年来出现了不少裂痕。

  这一让欧洲措手不及的旅行限制,可以说美方置欧洲利益于不顾,再次显示出了欧美之间的“疏离感”,恐怕将为双边关系又添新伤。

  【背景链接】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1日晚10时,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11例,累计死亡38例。纽约州等多个州已经进入紧急状态。因一名球员确诊新冠肺炎,美国职业篮球联赛也已于11日宣布本赛季休赛。

  欧洲方面,意大利依旧是疫情重灾区,确诊病例数持续增长,目前已超过1。2万例。法国、西班牙、德国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确诊病例都已过千。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1日说,新冠肺炎疫情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记者:柳丝、刘阳;编辑:朱瑞卿、孙萍、王丰丰)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