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日报社记者连线黄冈日报社记者吴娅婷:苏轼曾在黄冈垦荒东坡

关键词:东营日报社|黄冈

  为感谢山东对黄冈的“搬家式援助”,黄冈市出台政策,市内A级景区对援黄医护人员终身免票、山东籍居民两年内免票。黄冈这座城市有些什么样的历史文化呢?3月10日,记者连线黄冈日报社记者吴娅婷,听她介绍一些与黄冈相关的历史文化。

  东营日报社记者:吴老师您好,现在山东以及东营已经与黄冈建立起血浓于水的亲情,提起黄冈,从学生时代走过的人们,印象最深的可能是曾经做过的一套又一套“黄冈密卷”了,可是,黄冈不仅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发生在那里的历史事件和曾在那里生活过的历史名人,让黄冈拥有了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黄冈日报社记者:好的。黄冈位于湖北省东部,处在鄂豫皖赣四省交界处,南邻长江,依山临水,地理位置非常优越,自古被称为楚头吴尾。如今这里依然是水陆交通要冲,有连接东、西、南、北各方向之得天独厚的优势。

  黄冈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注定了它拥有不平凡和光辉的历史。早在旧石器时代,黄冈一带就有人类生活居住。黄冈古称黄州,说到这里,就不能不提到汉末三国时期的赤壁之战。孙权、刘备联合,火烧赤壁,杀得曹操元气大伤。曹操战败的赤壁就在距离黄冈不算太远的赤壁市。不过,在黄冈也有赤壁,叫文赤壁,因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前赤壁赋》、《后赤壁赋》而闻名,因此也叫东坡赤壁。

  东营日报社记者:哦,原来火烧赤壁的“赤壁”和苏轼笔下的“赤壁”,是不同的地方啊!

  黄冈日报社记者:是啊。北宋元丰三年(1080年)春,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在古黄州城西北见到了赭红色、岩壁垂直的赤鼻矶,以为这里就是赤壁,文思如泉涌,“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苏轼这脍炙人口的名篇捧火了赤壁,捧火了黄冈(黄州),历代无数文人墨客均来此游览,以至于不少人不知道,苏轼笔下的赤壁并不是发生赤壁之战的地方。说到苏轼呢,可以说他和黄冈有着不解之缘,他的号“东坡”也是来自于古黄州城东门外的一处小山坡。

  东营日报社记者:对,苏轼不仅在东坡躬耕,还筑起了东坡雪堂,喜欢烹饪的他还发明了一道流传至今的美食——“东坡肉”。

  黄冈日报社记者:是的。在黄冈,与苏轼相关的名胜有很多,与苏轼相关的美食也有很多,与苏轼相关的传说就更多了。期待东营的家人们早日来到黄冈,近距离体验历史人文,赏美景,品美食。

  东营日报社记者:我们也很期待在您的介绍下,更多的了解黄冈。

  (记者 李静 黄冈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娅婷)

(责任编辑:邓玉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