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开展“就业快递专送”用工服务 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关键词:

  企业稳,则就业稳;就业稳,则大局稳。在日前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3月4日召开的全省稳就业工作电视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精准打好“减负、稳岗、扩就业”的组合拳,全力打好“战疫情、稳就业、惠民生”的主动仗、攻坚仗。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把促进企业复工达产、稳定就业岗位作为重中之重,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稳就业工作的部署要求,开展六项“就业快递专送”用工服务,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专员快递”送春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成立了企业用工精准对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抽调骨干力量组建7支企业用工服务队,对企业需求信息进行汇总、筛选,为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同时,建立企业用工服务专员制度,发动全市人社系统610名干部职工担任服务专员,每人固定服务2至3家“四上企业”,跟上靠上服务,“一对一”了解企业用工情况,提供精准招聘服务,做到开工率、返岗率、空岗率“三率清”和政策需求、用人需求、培训需求“三求明”。目前全市已有1838家企业实现了“一企一专员”精准对接。

  “专车快递”送平安。2月25日下午6时,来自济宁、泰安的24位外地施工人员乘坐“返岗直通车”,抵达东营市海科新源化工有限公司,实现从“家门”到“厂门”的专线运输。为保障受疫情影响企业复产用工需求,我市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市外务工人员来东营就业若干政策措施》,按照“企业谁进人谁受益、务工人员谁能来谁受益、市场中介谁送人谁受益”的原则,对2月10日起一个月内,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四上企业”、市级重大项目、市级重点工程复工并新吸纳就业的,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用工企业通过包车方式接送来源地相对集中的市外员工5人及以上所产生的包车费用,给予全额补助;对通过铁路列车、客运汽车方式来东营的市外务工人员,车票费用全额补贴;主导产业集群骨干企业引进急需紧缺高学历人才,给予每人每月最高6000元的人才补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东营企业招聘职工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按照引进人数给予每人最高1000元补贴。

  “专场快递”送岗位。在暂停所有现场招聘活动的同时,我市集中力量做好线上招聘服务。依托线上平台,搭建“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网上东营学子家乡行”等活动载体,及时发布招聘、求职信息,促进用工双方精准匹配,切实解决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的问题。推广远程面试,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智能化供需匹配新模式,引导用人单位和应聘者有序招聘求职。目前,全市已举办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24场,为847家企业的2.3万余个岗位发布招聘信息。

  “专线快递”送信息。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充分发挥在线平台功能,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延时办等“不见面”公共就业服务,群众足不出户可通过网络或12333咨询办理。对“人社一体化系统企业端”进行优化升级,开发了“用工服务”模块,企业可通过该模块的“企业用工岗位登记”和“职工疫情防控和缺工情况统计表”功能进行岗位登记。精准做好供需对接匹配工作,建立企业用工需求数据库,实时发布用工需求,引导广大市外劳动者通过以上信息化求职渠道了解用工政策,主动联系企业求职就业。目前,线上服务日均办结360件,“不见面”服务占业务办理总量的70%。

  “专策快递”送补贴。综合运用社会保险费“缓、延、返、补、免”等政策,帮助企业减负稳岗。对受疫情影响严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缓缴保险费最长6个月。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生产经营困难企业,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返还标准;对受疫情影响坚持不裁员且正常发放工资的中小企业,其正在享受的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延长至今年6月30日。该政策将惠及全市1.32万户中小企业的19.33万参保职工,月缓缴、延缴金额达到2.04亿元。目前,全市已有860户企业提交了缓缴、延缴申请,涉及参保职工40230人,预计月缓缴、延缴金额3964.32万元。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目前,全市已有635家企业申报稳岗返还补贴,补贴金额2136.87万元,将惠及76289名企业职工。现已为61家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资金636.8万元,受益职工达20221名。

  “专网快递”送技能。坚持停课停学不停训,组织各县区利用职业培训网络平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承担任务的线上培训平台按照当地培训项目职业培训补贴标准的20%支付培训补贴,对疫情防控期间参加线上培训并考核合格的农民工、离校2年未就业大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及贫困家庭子女,按照5元/学时标准给予生活费补贴。目前,我市已开通线上应用平台2家,2720人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