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清洁消毒? 市疾控中心专家为您支招(二)

关键词:消毒

   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清洁消毒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对于阻断间接传播,它的意义是非常重要的,如何做好重点场所重点部位清洁和消毒工作,东营市疾控中心介绍了常用的消毒方法及消毒对象。

   家庭消毒怎么做?需要每天都消毒吗?

   家庭不需要每天都消毒。家居保持卫生清洁,每天开窗通风2-3次,家中有人时,要注意保暖,别感冒。一周消毒1-2次。对门把手、电视遥控器、桌面等经常接触可以用75%酒精或50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等擦拭消毒,也可直接使用消毒湿巾。家里建议使用袋盖的垃圾桶。 地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拖地,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洗净。使用的餐饮具碗筷煮沸15-20分钟。

   社区和居民小区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消毒措施?

   (一)社区疫点终末消毒工作由疾控机构专业人员实施,其后的日常预防性消毒应由专业人员的指导后进行。

   (二)无疫点社区(居民小区)环境以卫生清洁为主,消毒为辅,消毒应重点针对高频接触物品(如楼梯扶手、健身器材、防盗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垃圾存放点等,可使用有效氯浓度500mg/L含氯消毒剂或75%乙醇每天喷洒或擦拭消毒1-2次。不要对外环境、小区路面、绿化带进行大面积消毒。

   (三)消毒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喷雾要站在上风向。

   办公场所如何消毒?

   一、环境:每天进行办公场所的环境卫生清洁,保持环境整洁。

   二、空气消毒。首选自然通风,亦可采用排风扇等机械通风措施。每天门窗通风,每次自然通风30分钟以上。

   三、重点部位消毒。垃圾桶、电梯间、楼道门等可使用有效氯浓度50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或75%乙醇每天喷洒或擦拭消毒1-2次。键盘、鼠标、电话机等可使用75%酒精擦拭消毒就可以。

   高频使用的会议室:可使用有效氯浓度50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或75%乙醇每天擦拭,可增加消毒次数2-3次,消毒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擦净。如果是真皮座椅,建议使用酒精擦拭,含氯消毒剂有一定的腐蚀性。

   农贸市场如何消毒?

   一日一清洁

   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市场经营者在每日收市后,必须做到“三清一消”。

   清除:必须把档口内鱼鳞,内脏、鸡毛、下脚料等其它垃圾等污物清除干净;

   清洁:用水将台面、地面、下水沟渠和店面周边地面清扫清洗干净;

   消毒:主要对清洁后的台面、屠宰工具、砧板用具、档口地面进行消毒。可使用有效氯浓度50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或75%乙醇每天喷洒或擦拭消毒1-2次。

   清洗:用清水把消毒后的器具、台面、砧板等冲洗干净。

   一周一大扫除,清洁与消毒并重

   在“一日一清洁消毒”的基础上,重点对清空后的笼具、下水道、店面周边地面等进行彻底大扫除,不留死角;

   清洗干净后进行全面喷洒消毒;可使用有效氯浓度50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喷洒消毒1-2次。消毒剂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商场超市人员比较密集,如何做好消毒?

   1、空气。首选自然通风。每天早、午、晚各打开门窗一次,每次自然通风30分钟以上,以改善空气质量,降低空气中微生物浓度。不能自然通风的可机械通风,排风扇等。使用空调设备的场所,使用过程中定期对过滤器与过滤网清洗消毒。

   2、物体表面消毒

   (一)对公共区域经常使用或触摸的物体表面:如门窗、柜台、桌椅、门把手、扶手、水龙头、洗手池、卫生间等部位,每天进行湿性清洁和消毒。有效氯含量为500毫克/升的消毒溶液消毒。消毒原则为先上后下、先左后右,由内向外进行擦拭或喷雾消毒,作用30分钟,然后用清水与干净的抹布擦去残留的消毒剂。

   (二)办公设施、收银台500毫克/升的消毒溶液擦拭,传真机、激光打印机、电话、电脑的键盘和鼠标定期用75%的乙醇清洁消毒。

   (三)计量工具消毒。每天进行湿性清洁,必要时用有效氯含量为500毫克/升的消毒溶液或75%酒精擦拭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然后用清水与干净的抹布擦去残留的消毒剂。

   3、收银员工作人员手消毒

   一般情况下,用肥皂或抗菌洗手液和流动水进行洗手,每天2~3次。点钞前和点钞后,洗手不方便,配备足量的免洗的手消毒剂。

(通讯员 王海红 张秀玲)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