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出台多项补贴政策 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外务工人员就业

关键词:

  近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发布关于加快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市外务工人员若干政策措施》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职业介绍补贴、交通补贴等具体政策和标准进行公布。

  一次性补贴对象为复工复产的新吸纳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四上企业”、市级重大项目、市级重点工程。对新吸纳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层次人才、主导产业集群骨干企业急需紧缺专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高技能人才(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就业的,享受时间自2月10日起至疫情结束后三个月。新吸纳其他人员就业的,享受时间自2月10日起一个月内。补贴标准为每新吸纳1人,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此外,企业新聘用大学生人才补贴、主导产业集群骨干企业新聘用大学生人才补贴按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关于贯彻落实〈东营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激励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规定执行;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范围放宽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其他按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工作的通知》文件规定执行;实习实训补贴、就业见习补贴标准提高至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60%,其他按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东营市青年就业见习(大学生实习实训)计划实施方案》文件规定执行。

  实行职业技能介绍补贴分级制,多引人多补贴

  高职业技能介绍补贴对象为在东营市注册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向东营市用工企业输送劳动者,与东营市用工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可申领职业介绍补贴。劳务合作社、劳务经纪人等市场主体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入的,参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补助政策执行。申报材料需要东营市职业介绍补贴申领表、委托招聘协议书。补贴标准为分级制度,按引进人员划分标准。一次引进不足5人的,按每人120元标准给予补贴;为同一用工企业,一次引进5人及以上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补贴;一次引进20人及以上的,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补贴。

  企业包车费、员工交通费实行全额补贴

  交通补贴对象为通过包车方式接送来源地相对集中市外员工的用工企业,包车交通补贴所指用工企业,参保地须在东营市。通过铁路列车、客运汽车方式来东营的市外务工人员,市外务工人员交通补贴,所指市外务工人员须在东营市参加社会保险。补贴标准为用工企业包车接送市外务工人员的,须达到每车5人及以上,按包车所属客运公司价目标准给予全额交通补贴。此外,对2020年2月10日起一个月以内,通过铁路列车、客运汽车交通方式来东营就业的市外务工人员,车票费用全额补贴。

 申报拨付流程抢先知

  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职业技能介绍补贴申报拨付流程基本相同。企业、劳务合作社、劳务经纪人等市场主体向用工企业需要通过“人社一体化系统企业端”申报或者向所在地县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申报。所在地县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接到申请后,审核劳动合同、参保情况以及主导产业集群骨干企业急需紧缺专业情况,对符合条件的予以公示。公示无异议的,按资金拨付渠道拨付到用工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或劳务合作社、劳务经纪人等市场主体。而交通补贴则需要用工企业向所在地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申报。便民服务中心审核劳动合同、参保情况,对符合条件的予以公示。公示无异议的,报用工企业所在地县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汇总后,按资佥拨付渠道拨付。

  申请人或申请单位须如实提供申请材料,填报申请信息,并对提供材料和所填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承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严从快审核。对弄虚作假、骗取套取资金的,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迫究相应责任,并纳入国家和省、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管理,实施联合惩戒。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