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援鄂医疗队护士的儿子:在圣洁中成长

关键词:援鄂|医疗队

  我是一名护士的儿子,二月十八日是我的生日,去年的今日,前年的今日……妈妈会早早地为我制作一枚大大的蛋糕,妈妈业余自学过制作很多美食,当然,我的生日蛋糕她更不会马虎,因为我是她的最爱嘛!还有一个秘密是我们家三代单传,爷爷奶奶更是言传身教,导致妈妈有些溺爱我。

  可有一件事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和思维。

  我生活在东营市垦利区,一个黄河入海的小城,这儿不仅环境优美,而且居民收入也让很多大城市的人羡慕,真的,我们是知足的,我们是幸福的。1月23日凌晨2点“武汉交通封城”令公布的时候,我还沉浸在假期的梦乡当中,基本还没听说过新冠肺炎这个名字,可等我一觉醒来,电视、网络铺天盖地的信息都是关于新冠肺炎的。

  但我生活在东营,山东省的偏远一隅,离武汉还很遥远。既使对新事物非常敏感好奇,但老觉得与自己关系不大,也没放在心上,上蹿下跳,简直就是一只美猴王。

  一批一批大医院里的医护人员奔赴武汉,奔赴湖北,我开始紧张,更重要的是爸爸、妈妈开始紧张,他们出入都带着口罩,也很少闲谈,吃饭时也是满脸的凝重。开始限制爷爷、奶奶和我下楼。可有爷爷、奶奶陪伴,爸爸、妈妈按时回家,再有电脑游戏打得过瘾,过得倒也自在,还是无心无肺的。

  十天前的一个晚上,妈妈在收拾行李,一边和爸爸在窃窃私语:还是不告诉孩子吧,只和爸爸、妈妈说声就行,再说走得太急,再有一个小时就出发了。可过了十分钟,爸爸说,这样不行,孩子再有十天就过生日了,那时候你不在身边让我怎么解释,不能总认为他是个无厘头吧,再说这是去前线的事,就是行军打仗,不让他知道,是不是太残忍。

  这几天,我眼皮总在跳,有些神经兮兮的,爸爸、妈妈神秘的嘀咕,让我预感到有大事要发生,拽下遥控器飞奔到爸爸、妈妈的卧室里,果然看见妈妈在抹眼泪。我的第一反应是谁欺负了妈妈,我可从来没看见她流过泪,因为我了解老爸,他标准的妻管严,不可能欺负妈妈。

  妈妈,谁惹您生气了。我的突然闯入吓了妈妈一跳,她赶紧转过头用面巾纸拭去眼泪。然后,转过身蹲下身来,“好孩子,妈妈没受委屈,妈妈是高兴的。”“妈妈有啥高兴事让您泪流满面。”“妈妈被组织上批准去武汉救治病人,这是一件多么值得骄傲的事,很多同事都申请了,但名额很少啊!”

  我沉默了,第一次没有叽叽喳喳,我知道这是干什么,因为每天都报道死不少人,我虽然对确诊病例不是很敏感,但对死亡却是恐惧的。我没有流泪,因为我还不是很懂的妈妈有多危险,也不明白组织是个啥概念,但我想组织一定权力很大,说让谁去就让谁去,谁也不能拒绝。况且妈妈是自愿的,前几天她和爸爸谈起过她打了申请。

  我守在蛋糕前,但蛋糕是爸爸做的,本来想订购一个,可所有的蛋糕店都关了门,爸爸硬着头皮,把烤得有些发糊的蛋糕插上了四根蜡烛,因为家里只有这四根蜡烛,这个没有鲜奶和奶油的蛋糕黑不溜秋的杵在那儿,这时我的泪已顺着脸颊流下来,我想妈妈了,我在等着和妈妈视频的时候才吃这个长相丑陋的蛋糕,我要把第一块切给妈妈,让她在前线安心,早日战胜病魔凯旋归来。

  从中午十二点我和爸爸以及爷爷奶奶就坐那儿等。一分钟,一分钟,一个小时过去了,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半天过去了,一直到夜里十一点,我、爸爸、爷爷、奶奶,都在等,等着吃蛋糕,我想无论多晚妈妈一定发来视频,因为我是她的最爱嘛!她怎么会忘了儿子的生日呢!

  十一点十分,爸爸的手机响了,我第一个冲过去,是妈妈、是妈妈,因为手机上闪着妈妈的头像。我抓紧把泪擦干,装出神情淡定的样子,在妈妈的眼皮底下把黑乎乎的蛋糕切成五份,让妈妈先选一份。这一次,妈妈没有流泪,而是很开心。只是我却惊呆了,十天不见,妈妈剃成了光头,脸上一块一块深深的印记,整张脸像变了形似的,又像刚从水里捞出来……

  这天晚上,妈妈那头传递的都是好消息,疫情向好的一面发展,武汉满城的花将要像雪一样的开放,她们是动态的,就像人们踏青的心绪。

(燕杰)

(责任编辑:邓玉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