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别样春耕,看田间“新式农活”,“帅”到你了吗?

关键词:春耕|新式农活

  二月二,又称春耕节、农事节等,预示一年的农事活动开始了。

  “拐点”尚未到来。不少人心存疑虑:农村点多、线长、面广,一些农民在家憋太久了,春耕会不会引发“聚集”?如何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不负农时不负春?

  疫情挡不住“无限春光”!戴口罩,少唠嗑,分时下地,分散干活,信息化机械化手段齐上阵……今年的二月二,与往年有了很大不同;今年的春耕,一幅不同于以往的春耕图展现在齐鲁大地。

  口罩成了“新农装”

  拿茬、育种,在潍坊伟圣现代农业园区内,30余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忙活着各自手里的农活。园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措施,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每天的人员流动、工作人员体温、防疫消毒情况都进行登记,要求大家分散干活,实行分餐制等,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农业生产。

  在烟台市福山区回里镇东黄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内,人工授粉正有序进行着。“我们合作社从2月15日正式开工,第一批上岗技术工人共7位,都是本村村民,从春节至今一直在村里居住,未曾与外来人员接触。”东黄山村党支部书记赵勇介绍,为了充分保障工人安全,合作社购置了酒精消毒液、红外线测温枪、一次性医用手套、口罩等防疫物资,在进入大棚前,每位员工都要进行消毒、体温测量,无异常的员工才可佩戴好口罩、手套入棚工作。

  距离成了“新姿势”

  “大家在绑枝时,不要靠得太近……”淄博源泉镇特色产业办公室负责人说,“春季修剪猕猴桃枝,主要是以检查病虫枝以及细弱枝为主,要将冬季留下来的病枝去除,及时浇水,得到光照。大家在学习剪枝技术的同时,首先要做好个人自我保护。”

  瓜菜种植育苗大棚外,菜农排着间隔一米距离的队伍,挨个测量体温、登记在册。棚内,带着口罩的社员们保持防护距离,忙着点种、嫁接。惠民县派出林果农技专家,为果农“保持距离”讲解春季管理知识。

  农民采购化肥、种子、农药,农资超市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在沂水县,农民采购时,在店外告诉售货员需要购买的商品,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支付,不直接接触就可以买上放心药、放心肥、放心种。

  手机成了“新农具”

  “老姜,你拍摄一下地里的菜苗,我看看长得怎么样?该追肥的时候,一定要施肥……”在肥城市汶阳镇李店村一处农田里,肥城市汶香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国柱正通过微信视频,线上分享自己的备耕经验,指导直播间里的农户春管春耕。杨国柱称直播“很好”,并笑称自己现在已成为“网红主播”。

  嘉祥县卧龙山街道已为种粮大户、畜禽养殖户和蔬菜种植户等不同群体建立了12个微信群。在群里,村民尝到使用物联网、智能农机和水肥一体化等高效智慧农业的甜头,纯天然、无污染、环保安全的物理技术逐步得到推广使用,现代农业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自动化播种成了新景色

  “往年打线、施肥、起垅都是靠人工,我这90亩土豆,怎么也得用十来口子人。用上这个机器,省时又省力,再等几天就可以开沟种植了!”看着施肥起垅机在身后迅速划出两条笔直的播种行,曲阜市姚村镇的颜景流脸上绽开了笑容。

  曲阜市充分发挥各类高效植保机械工作效率高、防治喷洒效果好的优点,向全市24个农机合作社发出“动员令”,出动植保无人机,自走式高地隙喷杆喷雾机等各类植保机械,马铃薯播种机、施肥起垄机等耕种机械520台农机齐上阵,用于疫情防控和春耕,有效提高了春耕期间的农业生产效率。

  在肥城市安驾庄镇,伴随着农机具的轰鸣声,500多亩麦田呈现出勃勃生机。田地里,镇压机正在疾驰,天空中,无人植保机来回巡弋,在现代化农机具的帮助下,农业生产效率有了质的提升。“专业镇压机1小时可以完成20亩麦田的镇压工作。无人植保机可以在更广的范围内有效完成药剂喷洒任务。”为良种场提供全托管服务的众益达为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先生介绍,作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他们根据苗情、墒情和病虫草情,及时开展春季麦田管理,用专业化手段提升管理效能,为粮食丰产打好基础。

  “托管”成了新模式

  在武城县甲马营镇北王庄村,村民王增玉足不出户管农事,“有了托管服务,俺这11亩地就荒不了了。”在他家的地里,志远粮棉种植合作社的2台自走式喷雾机正在喷洒药剂。

  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成为当前疫情防控期保春耕的重要力量。为降低春耕农忙、人多聚集产生的疫情扩散风险,省农业农村厅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发挥村集体、合作社、服务企业等服务主体作用,有序组织小农户统一接受耕、种、防、收等多环节生产托管服务,提升农业生产规模化水平,在防疫的同时,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线上”成了新时尚

  2月22日上午,青岛西海岸新区2020大场镇第五届草莓节启幕,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草莓节采用“线上”模式,通过网络直播平台推介“大场草莓”。

  大场镇负责人介绍,往年草莓采摘节以线下互动为主,采用现场推介、展销结合、文体表演等形式,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采摘新鲜草莓。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大场镇通过快手、抖音平台网上直播的方式,开启“线上”草莓节,让市民足不出户,感受草莓节的欢乐氛围。

  自古以来,人们将农历二月二“龙抬头”作为祈福纳祥、驱邪攘灾的日子。

  疫情防控处于最吃劲关键时期,一幅不同于以往的新图景在齐鲁大地显现,令人振奋,给人信心。抓住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齐心战疫、多措并举,抬起农业发展的“龙头”,唱响春华秋实的和声,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保证农民有一个好身体,保证夏收有一个好收成。

  再大再多的困难,都压不垮我们赢得最后胜利的决心信心,更阻挡不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铿锵脚步。山东一定行!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责任编辑:邓玉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