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东营市发明专利授权增速全省第一

关键词:

  日前,记者从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悉,2019年,我市发明专利数量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新授权国内发明专利478件,同比增加19.2%,增速列全省第一位;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有效发明专利2138件,同比增长20.1%,增速列全省第二位;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92件,较上年底提高了1.57件。

  2019年,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继续开展走访企业工作,重点走访了全市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培育中小企业、双创空间、科技孵化器等共计538家企业单位。走访中,中心围绕全市创新发展大局,面对面向企业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宣传推介优惠政策,为企业答疑解惑,有效提升了全市企业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视程度。为了更好地提升企业专利创造的积极性,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市财政的支持下出台了新的专利资助政策,提高了发明专利的资助标准,国内发明专利授权后资助由2000元提升到最高5000元,国外专利授权最高可获得10万元的资助,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保护中心每年度评选高价值专利,市级财政每年拿出200万元资金以补助形式,奖励对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突出贡献的高价值专利。政策的落实发挥了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提升了企业专利创造的积极性。

  为提升全市知识产权的创造水平,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还把教育培训作为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为专利工作者“充电”。2019年,知识产权中心共计举办专利信息利用、软件企业专利申请与保护等各类线下培育十余期,远程教育线上平台注册6305人,参与学习24799人次,培训规模居全国第6位。同时,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运用工作,帮助专利实现价值。通过出台企业专利运营导航政策,引导企业运用专利大数据,开展产品专利导航分析,帮助企业明确研发方向,精准开展创新创造和专利布局。同时为了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中心深化企业知识产权融资工作,盘活专利价值。2019年专利质押融资登记额度达到19.4亿元,占全省额度的28%,居全省第1位。“知产”向“资产”的转化有效促进了科技型企业健康成长,拓展了企业专利运用的维度,最大限度发挥了专利的价值。

(记者 李玲 通讯员 隋烁)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