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东二路防疫卡点:车缝间的接力

关键词:东营|东二路|防疫卡点

  2月14日下午3点,大风、冻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北辛村附近的东二路防疫卡点一片忙碌。

  “该换我们了,你们赶紧回去休息吧。”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察支队五大队大队长陈小永对着在卡点临时搭建的简易工作站里休息的几位女队员说。队员们刚从岗上下来,气温骤降,大家伙冻得直跺脚。陈小永换了一身雨衣出去值岗,记者也跟着穿上一套,来到路中间,体验了一把车缝间的接力。

  白天车多,这里会开两个车道,工作人员站在两个车道之间工作。“对,全部填好,连笔和卡都给前边检查的工作人员吧。”桂林娜是一名大学生,也是东营千善助学中心的一名志愿者,在整个卡点的最前方负责信息卡的发放。从8点到17点,她和几名志愿者轮流在此站岗。接下来是体温检测环节。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的王玉莹正在对车主逐一检测,这天她要从12点值班到16点。“白天不停,一直有车经过,上下班的时候车很多。”为了快速检测,她随身抱着一个电暖宝,不时将检测仪放进去好保证检测仪能正常使用。保暖起见,王玉莹穿了两条保暖裤、穿了厚厚的雪地靴。第三个环节是对信息卡等信息的核对。如是本市人员核对后可放行,如是外市的人员则需要到岗亭进行信息复核。

  两个车道之间也就半米的距离,大车小车不断从身边经过,让人不禁捏着一把汗。“更危险的是较近距离的接触。”陈小永说,工作人员与车主距离较近,冒着一定的人身危险。当天,这个工作站便处理了两个特殊情况,一个是一例闯岗情形,一个是出现一例发烧人员,前者由公安干警负责追回,后者则由工作站进行体温复检后直接拨打120到定点医院检测。

  最麻烦的是陈小永所在的对外市人员信息复检的环节。在记者跟踪采访的两个多小时里,这里就出现了多种不同的情形。本地人开着外地车的,持外地身份证在我市上班的,持外地身份证在父母家住的,还有当天上午刚办了暂住证的,等等,陈小永与站点的派出所民警、街道社区对接人员等联合办公,一一将各类情况处理。

  “您这是12号刚办的暂住证,理论上说,是不是存在从外地回来还没出隔离期的可能性?”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察支队综合办公室主任王清建有些弓背,记者观察了一阵,他可算是这里的“铁面包公”,除了进进出出调度现场,更是对“例外”情况不断做着严格的处理。王清建哑着嗓子说:“今天车辆少点,到现在为止,检查了1500辆车了,最多的时候一天有七千多辆。每天回去,把外套往地下室一脱,上楼就不想动弹了。”

  “青年突击队”、“东营市公安局战‘疫’党员先锋队”、“监察支队党员先锋岗”……风雨中,路边的几杆红旗高高飘扬。为了把这场“接力赛”接好,工作站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下设几个党小组。陈小永说:“大家没有喊苦叫累的,晚上的班车辆少点,但累和困是不可避免的,视线也不好,需要大家克服困难,坚决值好每一班岗。”

  “队长,任林俊的家属来啦!”16点半,任林俊的妻子宋薇薇来送来了四箱方便面、矿泉水、电磁炉、碗、洗洁精等泡面用品。“我对象他也是这个大队的,不过年初二就到别处执勤了,放心不下同事们,让我来看看!”宋薇薇笑着说,没等大家说声谢谢,她放下物品便匆匆离去。陈小永说:“这些天,送锦旗的、送消毒水的、送食品的接连不断,真是很感动。”

  记者粗略算了一下,当天的这一班岗有接近30人在执勤。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记者的双手双脚已经冻得麻木,但在这个联合办公的小站上,人人似乎忘记了寒冷,询问、检测、核对、解释,琐碎的环节里透着一份份认真与责任。2月14日晚,冻雨变成了冰雪,而小站的坚守还在继续……

(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