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街道:筑牢海上战“疫”防线

关键词:胜利街道|海上|防线

  当前,我市企业复工复产的号角已吹响。作为东营港的重要港区,广利港面积广、外来人口比重大、船员来源广泛,大规模船员返港返工势必会造成人员大规模流动,不利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面对这一棘手问题,胜利街道抢先抓早、果断处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打好广利港渔区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海上战“疫”防线。

  抢先抓早 严控外来人员

  广利港位于我市南二路东首,常住人口4000余人,日常流动人口近3000人,春节假期达5000人,渔船383艘,正常出海时雇佣船员达1000余人。为坚决打赢海上疫情阻击战,胜利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门成立海上管控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制定海上管控工作方案,构筑疫情防控海上“铁桶”。

  2月6日,原定返岗大潮遥遥在望,胜利街道海上管控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进一步研判部署下一步工作,将返港时间由原定的2月8日调整至2月20日,由23位渔船编队小队长分别通知落实到每位船员。“简单地说,海上‘铁桶’模式就是本地渔船出不去,外地渔船进不来,尽可能降低防疫风险。”广利工作区负责人说。

  为了保障社区的“心脏”,胜利街道实行入口全面封堵,仅留1个入口作为应急通道,设置劝返点,由社区“两委”、海上民兵、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组成值守小组,实行两班倒、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排查社区出入人员、车辆。截至目前,排查出的3户返市人员已实行居家隔离留观,日常所需生活物资按照标准分配至每户,每户设置1名网格员进行信息监测,并建立台账。

  加强协作 严织平安密网

  人心齐,泰山移。严控船员返港,广利工作区多方力量共同参与,众志成城,成为防疫工作中最有力的“战甲”。海洋渔业部门联合海上民兵、派出所,共同开展船员返港“地毯式”摸排工作,做到“不漏一艘船,不漏一个人”,同时,将问题汇总分析,做好跟踪闭环管理;渔业协会、渔船编队、海上民兵连等社区民间自治组织自发成立应急分队开展安全巡逻,织密平安责任网。

  物业每天对社区各个角落、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在为居民提供蔬菜及日常生活物资的7家菜店、12家超市,推进商户每天自主定期消毒、张贴温馨提示、社区集中消毒三项举措,并采取定点定时采购。快递及外卖一律禁止入内,设置临时收发点,对外包装进行消毒后方可放置。

  干群合力 严筑爱心防线

  头顶星辰日月,身披风霜雨雪,日夜检测疫情,时刻做好预防。面对疫情,广利工作区党员干部职工开启了“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深入到基层,随时待命,以高度的责任心,主动志愿奋战到抗击疫情最前沿,顶着刺骨的寒风,顾不上饥饿疲劳,用责任和担当,为群众筑起一个个平安温暖的“红色港湾”,垒起一面面抵御疫情的铜墙铁壁。

  疫情无情人有情。党员干部的付出,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纷纷主动请缨加入到劝返点值守工作中来,爱心企业、热心群众也来到劝返点送来食品、口罩、帐篷……还有3面携着群众敬意与感谢的锦旗。

  同气连枝,共盼春来。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至今,胜利街道始终“拉紧弦”“拧紧钉”,从无缝排查到宣传引导,从党员示范到群防群治,营造出一片“生活秩序井然、干群同心抗疫”的景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定了信心与决心。

  (见习记者 关晨歆 通讯员 周新峰)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