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居镇:防疫不误农时 春种不负春光

关键词:龙居镇|防疫

  “来来来,先检测体温再进去干活,一个棚只能2个人啊!”在东营区龙居镇小麻湾村大棚种植区入口处,小麻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磊正在挨个给种植户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并不断地叮嘱大家一定要分散作业,不能集中点种。

  小麻湾村以西瓜种植为主要经济来源,以往这个时节,全村西瓜秧苗点种都是采取种植户互帮互助,集中力量同棚集体作业的方式,3天即可完成全部作业。现在为了避免人群聚集,每个西瓜大棚内只留2个人施工点种,实行多棚同步点种,效率比之前低一半,耗时约为一周。“今年西瓜秧苗点种提前了,从2月10日开始,现在马上就全部完成了。”西瓜种植户李洪乐说。为了不耽误农民春种,小麻湾村村委会提前一步行动,积极协调外地车辆报备通行,做好车辆排查登记和卫生消毒,保证了西瓜秧苗的供应及时足量。“防疫是大事,农业生产的事也不能含糊,保障春种秧苗足量,老百姓今年的产量和收益才能少受影响。”李磊说。

  龙居镇是传统农业大镇,黄河水质好、光照充足、空气无污染,自然条件得天独厚,辖区内麻湾西瓜、南展大米、朱家香梨等农产品品牌名声在外。为了保障品牌农产品种植不受疫情影响,龙居镇制定了专门的防控预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努力让防疫不误农时,让春种不负春光。

  在东营康源农业有限公司的种植大棚,企业负责人张玉龙介绍说:“公司十个日光棚的麻湾西瓜苗已经完成栽种,目前正在给种植的西红柿苗修枝整蔓。”疫情发生后,东营康源农业有限公司在龙居镇指导下,制定了专门的防控预案,并为工人发放了口罩,每日按规定开展卫生消毒和体温测量工作。

  “主任,你看这棵梨树枝子怎么剪合适?”在朱家村,不少农户一大早就在自家的果园里忙活,他们一手拿着手机进行视频通话,一手忙着为果树修剪枝条和清理果园。原来,出于疫情防控需要,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孙祥民等农技人员一改往年传统指导方式,改用手机视频进行农技服务,及时为农户答疑解惑。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春季农业生产关键时刻,龙居镇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制定农业龙头企业防控方案,组织专业力量包靠企业每天“上门”跟进服务,了解企业所急所需所盼,保障企业生产和职工健康,确保农业生产有序按时推进。孙祥民说:“我们正积极做好种子、肥料、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的准备供应,协助农业龙头企业采取机械化作业,协调畅通农产品和农用物资‘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全镇农业生产安全稳定。”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李梦瑶)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