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中——节后复工复产,这些事项要注意

关键词:疫情防控|节后复工|复产

  1、企业复工后,企业在岗员工应如何防护?

  第一,企业员工应佩戴符合要求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特别是人比较多的办公场所更应注意。在存在化学毒物或粉尘的作业场所作业时,员工应根据接触浓度佩戴相应的防毒、防尘口罩或面罩,当口罩发生损坏或阻力明显增加时应立即更换。在佩戴口罩前和摘下口罩后应首先洗手。

  第二,员工在进入办公场所、车间前要检查体温和健康状况。

  第三,保证洗手设施正常,员工进入办公区域、车间、宿舍应先洗手。保持通风,每2至4个小时开窗通风一次,每次20至30分钟,人员较多的办公室,可适当增加开窗通风次数。

  第四,用餐应尽量采取错峰就餐,避免聚集,落座间隔应保持1米以上,有条件可以使用分餐制。

  2、如何确保办公环境舒适安全?

  错峰吃饭、科学消毒助你安心工作。

  如果在通风不良、密闭环境内工作,上班建议戴口罩。食堂也是人群密集的场所,建议各个单位可以错峰吃饭,减少人员的密度。如果有条件,各单位应在职工进办公楼前对其测量体温,便于尽早发现发热病人,及时采取相关措施。

  对于中央空调能否使用的问题,使用前应对空调的类别、卫生指标等充分了解,结合建筑的特点做综合评估。如果是按照中央空调设计规范生产的空调,使用应该是安全的,同时可以通过增加新风量来减少室内空气无序外溢。万一有疫情出现,应该停止使用中央空调,还要对整个环境进行消毒处理,经过评估后确认是否可以使用。

  用消毒剂对空气进行消毒时,一定是无人的环境。因为如果人吸入了消毒剂,或是往人的身上反复喷洒消毒剂,都有潜在风险。电梯按钮、门把手的风险较高,不是因为病毒在上面存活时间长,而是因为高频接触导致交叉感染的风险大。对应策略有三条:一是适当的增加消毒频次,可以一天多次;二是用面巾纸或消毒纸巾隔开,手不直接触碰;三是在接触后用消毒产品揉搓双手,做好手卫生。

  3、特殊人群如何做好防护?

  广大环卫工人、公交车司乘人员、出租车司机、地铁、机场,包括海关的安检检疫人员、售货员、餐厅服务人员、武警、交警、安保人员,还有媒体记者和快递人员等,这些岗位日常接触人员比较多,感染风险要比普通人群更大一些,所以要更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护工作,要准备好口罩等防护用品和消毒用品,并做好日常清洁和消毒。工作期间要注意个人防护,在岗期间要规范佩戴口罩,口罩在变形、弄湿、弄脏之后会导致防护性能下降,要及时更换。同时要注意手部卫生,平常用洗手液或者流水洗手,每天至少两次测量体温,一般情况下不必穿戴防护服或防护面罩这类防护用品。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腹泻、呕吐、肌肉酸痛等症状,应该立即停止工作,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