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说:我一定让女儿找个山东女婿”——我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张伟的战“疫”日记

关键词:援鄂|医疗队

  对于援鄂医疗队员们来说,患者能够治愈出院是他们最高兴的事。我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东营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一病区主管护师张伟说,2月10日对他来说是个值得高兴的日子,他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第一个班照看的重症监护病房监2床病人已转至普通病房,大家的坚守让病人看到了希望。

  在与疫情抗争的日子里,援鄂医疗队队员们相互关怀,医疗队精心照顾下热泪盈眶的患者,志愿者们脸上沾满汗珠忙碌的身影,在这的每一天都是感动,处处都是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张伟也将感动收录在自己的日记里,记录着身边的感动故事……

  2月10日(庚子年正月十七)

  重症监护病房监2床转科了,来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上的第一个班就是照看2床,那个时候2床病情危重,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通气,纯氧的情况下病人的氧饱和度在80%左右,全身水肿,感染征象也非常明显,病人对气管插管非常不耐受,需要镇静药物持续泵入,可以说病人的一只脚已经踏入了鬼门关。但是山东队的战友们并没有放弃,日夜守护,病人终于在5天前成功拔除气管插管,给予持续高流量氧疗,病人精神状况越来越好,病情也在一天天减轻。

  今天我们告诉他可以转到普通病房了,听到这个消息,病人感动地哭了起来:“我一个人住在这里,家里人都来不了,是你们这么用心照顾我,我的病情才恢复的这么快,非常感谢你们。我还有一个女儿没结婚,我回去让她给我找一个山东女婿。”几句简单的话说得我们热泪盈眶,病人的那份感激让身处一线的我们感觉更有价值,付出的所有汗水和泪水都烟消云散。

  在黄冈的每一天都很感动,每天来自家乡和全国各地朋友的问候以及朋友圈公众号上的问候源源不断,医院也无时无刻不关注着我们的衣食住行,给予我们后方强有力的保障,我们在这里也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入党誓词在心中回响,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这个冬天,我们注定要负重前行,但是我相信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乌云永远遮不住太阳!

  2月11日(庚子年正月十八)

  不知不觉我们来黄冈已经有半个多月的时间,战友之间建立深厚的友谊和默契,虽然我们接触时间并不长,但我们是生死之交。每一个战友身上都有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有一些让人动容的地方。她们克服种种困难,在正月初一就来到了前线,与疫情抗争,与命运相搏。虽然我们被厚厚的防护服包裹着,行动不便,视野狭窄,但我们之间一个眼神、一个简单的肢体动作就明白对方需要什么。在这种情况下,一个人真的很难将工作做的尽善尽美,唯有相互扶持,风雨同舟,才能战胜疫情。这样的默契我们很珍惜,我们也会好好珍惜!

  2月13日(庚子年正月二十)

  这段时间一直在照顾监4床病人。他50岁,不爱说话,但是人很好,每次做什么治疗都非常的配合,不声不响。偶尔会看到他从被窝中拿出手机,给家里人打电话,电话内容很简短,就寥寥几句:“我很好!你们放心吧,过两天我就回家。”然后又把手机放到被子里面,默默的看着周围的一切。起初病情较轻,治疗效果也不错,感觉他充满了信心,经常会问“现在疫情怎么样了,是不是已经缓解了?”等话语。有一天他看到我们,很高兴地写出了歪歪扭扭几个字:“谢谢你们,山东人。”他不善言谈,但在场之人都能感觉到他的那份感激之情。

  最近他的病情不太乐观,刚入重症监护室的时候,氧饱和度低,呼吸急促,应用高流量氧疗效果非常好,改善效果明显,后来病情发展迅速,需要持续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摘下面罩吃药的时间都不能忍受,满头大汗,氧饱和度能下降到40%。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中。有一天,他问我:“现在这个病怎么治,还能好吗?”我安慰他说:“大叔,您放心好了,这个病总有一个过程,咱感冒不还得一个星期嘛,您在这吃好喝好,过几天您的病就好了。”虽然我这么说,可我知道他的病加重了,病情随时可能向不好的方向发展,再后来他就不吃不喝了,药也难以下咽,只靠静脉营养维持生命。

  现在他的情况越来越差,我们多么希望他能坚持下来,因为外面还有许多人在等他,还有许多人需要他!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救死扶伤,也希望所有备受病痛折磨的人们能早日康复,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们一起欣赏大别山漫山遍野的樱花和杜鹃花!

  2月14日(庚子年正月二十一)

  今天早晨6点下班在酒店睡觉,突然听到敲门声“走,老乡们送来东西了。”我揉揉惺忪的眼,穿着拖鞋往下走。一路看着穿迷彩服的志愿者用小推车往酒店运送物资,25岁左右,带着稚气的脸上沾满汗珠。“你们什么时候走的?”“我们昨晚上从山东出发,路上不停,三个司机轮换着开车,今天上午到这里。车上是山东的父老乡亲给你们带的,有苹果、橙子、火腿肠、咸鸭蛋、煎饼、牛奶、烧鸡……还有各种防护物资。车上有些新鲜的东西,我们怕坏,就一路快马加鞭。昨晚又碰上下雨,有些箱子让雨水打湿了,还有很多东西车上装不下,等下一批再带过来。除了物资我们还带来了山东父老乡亲们的问候,看到你们在这里奋战,我们都很心疼,我们又帮不上什么忙,只能给你们做好后勤保障。你们尽管在这里冲锋,需要什么和我们说,别忘了还有1亿山东父老乡亲给你们做后盾!”

  听到这里,眼泪已不自觉的在眼眶里打转,包括我们在内的千千万万的医务人员都在一线坚守自己的岗位,我们身穿白衣,责任重大,所以我们一定要团结一心,打赢这场战疫。正是因为有你们在后方的鼎力相助,我们才能在前线毫无顾忌的勇往直前,感谢你们,山东的父老乡亲!

  2月15日(庚子年正月二十二)

  朋友发来消息,山东下雪了。一夜之间,整个大地被渲染成白色。2019年的冬天,雪少的可怜,还没等人们驻足,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人们总是说,今年病毒肆虐就是因为没有下一场大雪。是啊,多少人内心总期盼一场大雪,盖住这些飞扬跋扈的病毒,封住那些喧嚣嘈杂不和谐的声音,带走世间所有的不愉快,带来春回大地的喜悦。没有不可治愈的伤痛,没有不能结束的沉沦,所有失去的,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今天是山东医疗队来到黄冈的第22天,新增确诊26人,创下春节后历史最少记录;出院人数107人,创下春节后历史最多记录。这是春雪带来的喜讯,愿疫情尽快结束,世间车水马龙,再无病痛。

(记者 曹磊磊 通讯员 康秀芹 李国程)

(责任编辑:邓玉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